close


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任,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及台北獨奏家室內樂團首席。

小提琴家蘇顯達五歲開始學琴,曾師事鄭昭明、李淑德、陳秋盛等教授,1980年自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1986年畢業於法國巴黎師範音樂學院,獲最高級小提琴及室內樂獨奏家文憑(Diplome superieur de Concertist de violon et Musique de chambre)。

留法期間表現優異,除曾考取已有百年歷史的巴黎市Concerts Lamoureux交響樂團外,亦曾擔任巴黎師範音樂院樂團首席,並多次獲Alfred Cortot全額獎學金。小提琴師承謝霖(H. Szeryng)及 普雷(G. Poulet),其內斂、扎實的音樂表現深受其影響。1986年曾應邀巡迴法國中南部Chartre、Chamonix、Lyon等地舉行獨奏會。

1989年在臺灣首演「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擔任主奏。1990年與旅美小提琴家林昭亮同台使用兩把義大利史特拉底瓦里(A. Stradivarius)名琴演出,造成轟動。同年及1991年曾先後應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及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之邀赴美國、加拿大合作演出協奏曲。
1992年2月首度與北京中央樂團合作貝多芬三重奏協奏曲。6月並赴美國紐約演奏三場。同時接受紐約時報廣播電台WQXR訪問。1993年與台北愛樂室內樂團首度演出於維也納愛樂廳,並轉赴法國、比利時演出協奏曲。

1994年與鋼琴家傅聰、陳必先巡迴演奏於義大利、比利時及拉托維亞。同年8月並應邀赴哥斯大黎加參加第四屆國際音樂節的演出,頗受好評。

1995年與豎琴家Sophie Clavel巡迴法國各地演出,並於10月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赴美國波士頓演出協奏曲,極獲佳譽。1996年首度應邀赴波蘭華沙參加建市四百週年音樂會,並獲波蘭總統召見,隨後轉赴捷克、南斯拉夫演奏。

蘇顯達曾與國內外各主要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包括紐約愛樂室內樂團、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國家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南市立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台北市實驗國樂團、高雄市實驗國樂團等合作演出。

蘇顯達目前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專任及兼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小提琴教授,同時並擔任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首席,以及主持台北愛樂電台「迷人的小提琴世界」節目,極受觀眾喜愛。由於蘇顯達傑出的表現,曾四度應邀於總統府介壽館音樂會獨奏演出。1995年並獲選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1999年蘇顯達所灌錄的「台灣情‧泰然心」CD更榮獲1999年「最佳古典唱片」金曲獎。2000年蘇顯達應邀於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中,於總統府廣場演出。2001年隨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赴瑞典及芬蘭演出,佳評如潮。2001年至2002年獲聘擔任國立清華大學駐校藝術家並開授「音樂與生活」課程。2002年所灌錄的「古典台灣風情」CD再度榮獲「最佳演奏人」金曲獎。2003年獲兩廳院選為獨奏家系列之首場演出全套布拉姆斯音樂獨奏會,八月並隨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應邀赴芬蘭及愛沙尼亞演出,2004年6月隨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首度前往蘇俄莫斯科、聖彼得堡演奏,九月並應邀參加波蘭、捷克及匈牙利多場音樂節,演出金希文《福爾摩沙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極獲好評。

蘇顯達曾獲以下樂評:
l 法國《共和迴響報》:
「他擁有迷人的音色、優雅的運弓…令人耳目一新,是位極具潛力的小提琴家。」
(1986年)

l 美國《洛杉磯時報》:
「小提琴家蘇顯達甜美穩定的音色,遊刃有餘地賦予『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極具說服力的詮釋。」(1991年)

l 加拿大《科勞納日報》:
「他的演奏在整體複雜交織的旋律下,不僅扣人心弦,而且毫無瑕疵地表現出大師作品。」(1991年)

l 臺灣《音樂月刊》第137期:
「蘇顯達在音色的純美、多變,氣魄的宏大,音樂的感人度…,尤其在抖音的多變與完全的控制力,是我所聽過的小提琴家中最好的。」(1994年)

l 美國波士頓《環球日報》:
「小提琴家蘇顯達的演奏,帥極了!」(1995年)

l 臺灣《音樂論壇》第160期:
「聽蘇顯達的小提琴演奏,每次總是有越來越成熟之感…他雖非國際樂壇第一線小提琴演奏家,但作為臺灣本土古典音樂的詮釋者,他的功力肯定勝過外國第一線演奏家。他在音樂所表現出來的情感是熾熱的,樂曲動態是寬幅的,技巧是凌厲的,可說每首曲子的詮釋散發著豐富的風情。」(2002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