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一切羅曼蒂克的源頭!
來欣賞法國電影史上的兩次最佳配樂!


電影中出現古典音樂是常有的事,但鮮少有整部電影只拿一位作曲家的作品來配樂。若不算音樂家傳記電影的話,既不穿插其他古典音樂家的作品,也不加入任何新作之配樂的電影,可以《今生情未了》作為代表。這部法國電影全片只用了拉威爾(Maurice Ravel, 1875-1937)的作品來配樂,是認識拉威爾的最佳媒介。

《今生情未了》刻劃了三人關係的微妙與掙扎,所用的主題音樂,全部是拉威爾的室內樂作品,包括了a小調鋼琴三重奏、為小提琴與大提琴的奏鳴曲、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等。

除了《今生情未了》,拉威爾的作品被用在電影裡,且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戰火浮生錄》(Les uns et les autres)。影片以拉威爾的管絃樂舞曲《波烈露》(Bolero)開頭,也用《波烈露》作結尾,尤其最後搭配《波烈露》的一場芭蕾舞,最令人嘆為觀止。


(以上文章擷取自MUZIK NO.9,如欲購買請洽梅哲音樂文化館櫃檯服務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