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布拉格 一個嶄新的音樂世界
和平與自由的紫丁香 織出的六篇交響詩組曲 是感人肺腑的答案


捷克音樂三巨匠
要是沒有史麥坦納(Bedrich Smetana, 1824-1884),捷克人內在的音樂魂魄不知何時才被喚醒,他是波希米亞國民樂派創始者,捷克民族音樂在他之後發揚光大,因而史麥坦納也被稱為「捷克音樂之父」。
史麥坦納的繼承者是德弗札克(Antonin Dvorak, 1841-1904),他的作品眾多,風格則混合了更多國際性元素,比起史麥坦納,德弗札克更高段之處在於他並不刻意使用捷克民歌作為創作素材,而是把捷克音樂的土味融入其作品中。
楊納傑克(Leos Janacek, 1854-1928)並不像史麥坦納或德弗札克那麼國際化,他大多數的光陰都在捷克度過,還精研摩拉維亞地方語言與民俗音樂,因此音樂本質完全是本土化的。

布拉格之春音樂節
「布拉格之春音樂節」(Prague Spring International Music Festival)自1946年以來,已成為歐洲最具指標性的音樂盛事之一,其重大的歷史意義與文化象徵,加上成功的品牌形象,成為捷克近幾年觀光事業的重要賣點之一。音樂節於每年5月11日開演後,相關音樂活動通常歷時3周,分為管弦樂、室內樂、獨奏獨唱、舞台劇及通俗音樂…等幾大類別演出。

德弗札克的大提琴音樂
來個投票活動選出最受喜愛的大提琴協奏曲吧!德弗札克的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定名列前矛,光看市面上數量驚人的錄音就可知,它不僅是每位大提琴家的必選曲目,也是愛樂者的心頭好。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雖然是在美國時期創作的,卻帶著濃濃的波希米亞味,一般咸認為是德弗札克最成功的協奏曲作品。


(以上文章擷取自MUZIK NO.10,如欲購買請洽梅哲音樂文化館櫃檯服務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