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輔棠:『蕭峰』交響詩



    交響詩『蕭峰』,是作曲家阿鏜(黃輔棠)繼交響組曲『神雕俠侶』,國樂合奏『笑傲江湖』之後,第三部為金庸武俠小說譜曲的作品。

    蕭峰是個悲劇大英雄。他是遼人,卻由宋人撫養長大並授以武功。他想帶著深愛他的阿朱去過與世無爭的隱居生活,卻誤將阿朱一掌打死。為了阻止遼人侵宋,他以武力挾持義兄遼王,逼遼王下令撤軍。為了對族人和義兄有所交代,他別無選擇,只有一死以明志。對這樣一位大英雄,當然值得歌之頌之,宣之揚之。本曲就是試圖用交響詩的形式,為蕭峰或蕭峰式的英雄,立一座紀念碑。

    全曲用奏鳴曲式寫成。開首是一段沉重,緩慢的引子。第一主題是帶怒氣,殺氣的快版。第二主題是深情而略帶無奈的中板。發展部充滿英雄氣概。再現部之結尾,為全曲高潮所在。之後,再次出現引子的素材,最後在充滿剛陽之氣的大調上結束。全曲約十五分鐘。

    為了感謝梅哲先生對提昇台灣交響樂演奏水準所作出的無與倫比貢獻,也為了感謝梅哲先生對他本人的知音提攜,作曲者把該曲題獻給亨利‧梅哲(Henry Mazer)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