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於96年開拓動漫季演出

在《交響情人夢》特別篇中,描述年輕音樂學子出國後遭遇的挫折與音樂生態,相當符合現實環境,不僅指揮天才千秋真一的遭遇引人共鳴,年輕鋼琴家野田妹面臨強勁對手的心路轉折,也是許多有留洋經驗音樂家的切身體會。

     像是野田妹在巴黎高等音樂學院求學,一開始十分受挫。第一天在上曲式分析課時,如同鴨子聽雷,還被同班的音樂神童取笑。野田妹的心聲,其實很多演奏者都遭遇過。 

     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得主呂思清曾說,他得獎後赴美國茱麗亞音樂學院進修,發現周邊每個人幾乎都是大賽得主,體會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 

     野田妹得知千秋真一在日本與一位中國鋼琴家孫蕊合作,心生嫉妒,便找來孫蕊之前發行的錄影帶,拚命練習她彈奏的李斯特超技練習曲第四號,甚至努力揣摩孫蕊的詮釋。結果千秋真一聽到嚇了一跳:「完全不像野田妹。」由此可見,彈琴若沒有融入自己的感情和看法,只是一昧的抄襲,音樂絕對無法感動人。 

     《交響情人夢》特別篇透過有趣的劇情,簡單的對白,努力傳達一般民眾所不知或沒有機會接觸的音樂世界,也讓這齣日劇在嬉鬧中,保有一定的深度。 

     不過,日本人的拍攝手法雖然細膩,仍被網友抓出一件大糗事:怎麼剛剛在布拉格聆聽音樂會的男女主角,緊接著就在巴黎吃美食,難道捷克和法國只有咫尺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