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為亨利‧梅哲逝世五週年紀念,亦為芬蘭音樂家西貝流士逝世50週年紀念。台北愛樂於聖誕節之夜舉行亨利梅哲紀念音樂會,演奏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及其他經典作品。此場音樂會亦為台北愛樂Simply Sibelius「簡單之心」─西貝流士計畫第1號。在緬懷大師的同時,台北愛樂昂然步入2008年,嶄新的開始將展現古典音樂國際視野的創新風貌。


西貝流士是芬蘭民族樂派的代言人。從巴洛克時期迄今,北歐斯堪第納維亞地區的國家中只有挪威的葛利格和芬蘭的西貝流士是大家所最熟悉的。而西貝流士以擅長於寫作雄渾、壯闊的大型管弦樂曲而知名。有論者甚至認為西貝流士是繼貝多芬和布拉姆斯之後最傑出的交響曲作曲家,因此雖然葛利格和西貝流士同樣是北歐國家中最具知名度的作曲家,但是他們兩人的音樂其實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德布西曾說:葛利格的音樂就像是『包著雪的粉紅色軟糖』﹐但西貝流士可不一樣。他的音樂沒有雪花飄舞期間的安適慰藉,沒有美麗冰池塘上愜意的華麗景致,也沒有沈浸在耶誕佳節歡樂中的自我陶醉,只有存在冰天雪地中尖銳刺耳的聲音與殘酷的現實,疊雪覆冰的森林以及欲催毀一切的無情暴風,既呈現了北歐的淒絕景色,也刻畫出人類心靈的荒原。

西貝流士於1899-1926之間作了七首交響曲,這七首交響曲不僅奠定西貝流士作曲大師的地位,也讓人見識到北歐獨特地理位置孕育出來的壯麗音符。本次的Simply Sibelius「簡單之心」─西貝流士計畫第2號,將於初春的夜晚由駐團指揮林天吉帶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演出充滿濃厚浪漫色彩的西貝流士第一號交響曲,將會是場令人期待的音樂饗宴!

2008年的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將繼續向多元文化交流邁進,以前瞻的眼光共同激盪出古典音樂的新火花,同時促進全球與地方文化之互動,使台灣藉由台北愛樂成為世界文化交流之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