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天吉的期許-張龍雲的期許-也是大家的期許

Simply Sibelius 第二場音樂會特別推薦西貝流士的第一號交響曲。這位北歐的國民樂派大師,繼承德奧的架構,但又浪漫而富民族性,節奏奔放而又寫實。他的代表作之一為第一號交響曲,與他的小提琴協奏曲及芬蘭頌一樣地被認為經典之作。全曲分為四個樂章,深受貝多芬及柴可夫斯基的影響,樂評家甚至讚譽為「有貝多芬的邏輯、柴可夫斯基的風格」。這種巧妙的結合,讓此首傳統結構的交響曲洋溢著華麗的色彩。


從頭到尾全曲嘗試以「芬蘭人民的心聲」表達出「千湖國」最感人的音樂。經由這首交響曲奠定他在20世紀交響曲大師的地位。

台北愛樂呈現樂團合作無縫的默契,在梅哲傳人林天吉的筆劃下將可完整的表達出西貝流士慷慨激昂又深厚纏綿的風格。這是林天吉的期許,也是大家的期許。

上半場將演出韋伯的低音管協奏曲。低音管豐厚的三個八度半的音域,使其音色既渾厚又哀怨。以歌劇「魔彈射手」成名的韋伯,非常喜歡莫札特的低音管協奏曲,也寫了一首低音管協奏曲,是標準的三樂章古典協奏曲型式。韋伯以歌劇的模式來處理低音管,浪漫、高尚及風趣的迴旋曲中將低音管最具特色有趣的一面呈現出來,此曲由張龍雲擔綱演出。

張龍雲生長於凜冽海風及迷霧中的馬祖,帶有馬祖人特有的堅毅性格,從五音不全的學生一路闖關入國立藝專及任省交低音管首席,並受大師 Stephen Maxym及 Polisi (茱麗亞音樂學院校長) 的提攜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曼哈頓及茱麗亞音樂學院,並受梅哲賞識延攬入團任低音管首席。為人豪邁又細膩、演奏風格既風趣又感性,能將韋伯的曲風表達的淋漓盡致。這是他自我的期許,也是大家的期許。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團長 賴文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