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中國時報 2008.4.23
【林采韻台北報導】

 管絃樂團不能酷嗎?今年屆滿廿三歲的台北愛樂管弦樂團,以走年輕化耍酷的招數積極開創「第二春」。先在官網推出手持音樂槍的怪娃當代言人,接著要前進開拓動漫祭大搞日劇《交響情人夢》,八月還要演出電玩交響音樂會。面對新時代,愛樂可說是台灣第一個全方位顛覆傳統作風的古典樂團。

   台北愛樂的怪娃代言人名叫「I-yo」,取名自「愛樂」的諧音。「I-yo」不是拉小提琴的氣質美女,也不是可愛美少女,而是個看起來心機很重、個性善變的怪娃兒。這個由七年級插畫家史默奇打造的小人物,眼睛不是用來看的,而是專門用來收藏聽完音樂後感動的眼淚;手上拿的是收音槍,可以用來收集世界上各式各樣的音樂。

   世界各大樂團,幾乎不曾打造過代言人,但耍酷的嘗試倒是不少。玩得最過火的,要算是柏林愛樂前幾年在一系列推廣文宣上,讓舒伯特啃雞腿、巴赫洗盤子,展現音樂家親民的一面。

   近幾年,台灣樂團「跨界」出擊愈來愈多。像是電影《不能說的秘密》裡,周杰倫彈奏聖桑《天鵝》時,幕後擔任樂團配樂的是長榮交響樂團;而國家交響樂團之前也曾嘗試與流行歌手辛曉琪合作。台北愛樂因為是私人的半職業樂團,發揮空間較大。

   台北愛樂接連的耍酷招數,受到之前「交響情人夢」系列音樂會成功的激勵。去年「交響情人夢」系列第一場,一群不曾聽古典音樂會的「新樂迷」,因為看了同名日劇,愛上劇中的配樂而走進音樂廳。今年五月四日推出的「交響情人夢─特別篇」音樂會,門票在演出前一個月已被狂掃一空。

   台北愛樂樂團經理吳宗祐說,他很清楚這些「新樂迷」並不會瞬間成為忠實聽眾,能支持樂團平時的所有古典節目,但是起碼他們開始產生興趣,對樂團的演出形式不再懼怕。

   廿七日愛樂還要前進開拓動漫祭,派出樂團內由大提琴家呂超倫、小提琴家李商宇和吉他手蔡世鴻組成的團體「野薑花男孩」演出《交響情人夢》的名曲,及《美少女戰士》等動畫、電玩音樂。

   另外,讓美國Video Games Live公司八月來台製作電玩交響音樂會,直接找上台北愛樂合作,他們將配合「太空戰士」、「瑪俐歐」等電玩畫面現場奏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