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響樂團中,弦樂家族是人數最多的,在本場音樂會將介紹所有的絃樂器,包含了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
本場音樂會曲目包含了:莫札特嬉遊曲、帕海貝爾 "卡農"、克萊斯勒 "美麗的羅絲瑪俐"、"愛之悲"、台灣名謠、海德利契 "生日快樂" 變奏曲、匈牙利舞曲、"女人香" 探戈...等等,都是弦樂經典,耳熟能詳的名曲,歡迎闔家欣賞來享受這場優美的弦樂五重奏音樂會。


贊助單位:Volvo華褘汽車
協辦單位:迴廊咖啡 

演出時間:下午3:00 
演出地點: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 台北迴廊咖啡劇場 (北縣中和市中安街85號B1)
本場活動免費入場欣賞

演奏家: Violin李威萱、陳臻嫻;Viola陳怡玲;Cello黃紅溶;Bass黃詩倩





演出曲目:
1)客家民謠: 桃花開、傷心孤戀橋、撐船歌
2) 莫札特:嬉遊曲 KV136
3) 帕海貝爾 :卡農
4)克萊斯勒 :美麗的羅絲瑪俐
5) 克萊斯勒 :愛之悲
6) 台灣名謠 :西北雨直直落
7) 海德利契 :"生日快樂" 變奏曲
8) 聖桑:動物狂歡節 "大象"
9) GARDEL : Por Una Cabeza "女人香" 探戈






在交響樂團中,弦樂家族是人數最多的,在本場音樂會將介紹所有的絃樂器,包含了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

小提琴,是現代管弦樂團弦樂中最重要的樂器。作為現代弦樂器中最具份量的樂器,小提琴主要的特點在於其輝煌的聲音、高度的演奏技巧和豐富、廣泛的表現力。小提琴是提琴家族中最小、音高最高的一種。

中提琴,其音域比小提琴低完全五度。音色相較於小提琴、大提琴顯得相對隱晦。在18世紀中葉之前,中提琴只在管弦樂團中使用。之後隨著弦樂四重奏的興盛,成為室內樂中不可或缺的樂器。但當作獨奏樂器使用則要一直到18世紀後半。

古大提琴被稱為viola da gamba,“兩腿之間的提琴”。大提琴最初是兩腳夾住、演奏者坐著演奏,後來改良增加金屬製的腳棒支撐琴體。大提琴的英文名字 cello 是來自義大利文 violoncello 。大提琴音高比中提琴低八度。大提琴與歐洲古典音樂關係密切。在管弦樂團、弦樂四重奏或室內樂團所演奏的音樂中,皆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此外也有許多由大提琴所擔任演出的協奏曲及奏鳴曲。

低音提琴是現代交響樂隊中弦樂器中發音最低的。低音提琴與其他絃樂器(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有明顯的區別:低音提琴的外形與其他三種提琴的外形不同。比如琴肩部分,低音提琴呈斜型,其他的三種提琴成圓形;低音提琴的弓子可以用維奧爾琴弓的演進型(現在叫做德國弓,需要反手持弓,類似中國胡琴),也可以使用類似大提琴的弓子(現在叫法國弓)。其他三種提琴只能使用後一種弓子。低音提琴是唯一在爵士樂中佔據標準地位的交響弦樂器。 

本場音樂會曲目包含了:莫札特嬉遊曲、帕海貝爾 "卡農"、克萊斯勒 "美麗的羅絲瑪俐"、"愛之悲"、台灣名謠、海德利契 "生日快樂" 變奏曲、匈牙利舞曲、"女人香" 探戈...等等,都是弦樂經典,耳熟能詳的名曲,歡迎闔家來享受這場優美的弦樂五重奏音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