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97.6.25 林采韻報導】

芬蘭的指揮教父帕努拉來台,隨行的西貝流士音樂學院教授中有位東方面孔。她是出生台灣,目前擔任西貝流士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的劉慧瑛。

劉慧瑛國中三年級便隨家人移民阿根廷,兩年後定居美國,大學進入著名的琵琶帝音樂學院。她在紐約大學攻讀碩士時,認識了在茱麗亞音樂學院進修的芬蘭籍鋼琴家塔瓦斯賈納(Eric T. Tawaststjerna),兩人結婚後回到芬蘭。一九八四年,劉慧瑛獲得西貝流士音樂學院的終生聘約。



劉慧瑛說,一九七九年時,當時廿八歲的她曾經受東吳大學之邀回台演出,他與夫婿還在台灣進行訂婚典禮。這些年來因為家人都在國外,鮮少有機會回台。

她說,西貝流士音樂學院是芬蘭最好的音樂學院,集結全國各地優秀的學生。學校外籍老師很多,學生習慣於多元文化下發展。她強調,音樂學院雖名為西貝流士,但不會只著重在教授西貝流士或北歐的作品而已。

不過,劉慧瑛的丈夫卻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西貝流士專家,曾在BIS廠牌錄製全套西貝流士鋼琴作品全集,「我先生的父親是西貝流士傳記的作者。」

劉慧瑛指出,芬蘭雖然人口不多,是個小國,但是學琴風氣鼎盛,各地均有公立的音樂學校,提供兒童放學後學習音樂,「現在音樂教學愈來愈多元,還有教授孕婦鋼琴的胎教班。」不過一般學校並不設音樂班,有天分的小孩可進入大學先修,像是西貝流士音樂學院設有專科,曾經收過九歲的音樂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