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銅管五重奏

台北銅管以"古典通俗化,通俗精緻化"為職志,演奏曲目包羅很廣,從古典到現代的任何音樂都能得心應手,表演形式也很多樣.近年來尤以"音樂自助餐"、"環遊世界"、"聖誕老人進城了!" 等主題音樂會受到極熱烈的歡迎,並獲得84、85連續兩年國家音樂廳十大賣座節目,是國內室內樂團第一名。

民國85、86兩年獲國立中正文化中心邀請參與 "迎接新世紀一音樂大使" 巡迴演奏到偏遠地區,學校,監獄演奏,也是唯一連續兩年獲選的團體,足見他們的實力與風格已受到社會肯定。由於該團五位成員都任職於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多年共事已培養出的默契,除了不斷開發新曲目之外,也結合打擊等其他表演方式,呈現銅管不同的風貌。十餘年來用心的規劃經營無疑的已使「台北銅管」成為雅俗共賞而極具特色的銅管樂團。 


 小號:彭國良 
      民國 69年畢業於台灣藝術專科學校音樂科,主修小號,師事畢學富老師,亦曾隨Mark Lord及Allan Cox學習,71年加入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與同好組成「台北銅管五重奏」,為創始團員,譯有「小號吹奏者指引」。 

小號:鄧詩屏 
      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美國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系小號演奏碩士,現任職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小號,此外並擔任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首席小號,室內樂方面則參與台北銅管五重奏及時代銅管五重奏之音樂活動,任教於台北藝術大學。 

法國號:賴日陞
      民國 59年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69年進入維也納音樂學院學習法國號、理論作曲、華格納號、阿爾卑斯號、自然號,並多次參加國際夏令營學習管弦樂及室內樂演奏技巧,73年3月獲得法國號演奏家文憑,並取得「管樂器演奏之呼吸、聲音和動作之教育」及「古代樂器演奏法」研習班證書,畢業後赴東德李斯特音樂院隨Peter Damm教授學習法國號,78年赴維也納參加「H.Baumann」教授的研習營。任教於輔仁大學及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副教授。 

長號:許雙亮 
      民國 74年考取法國政府獎學金,1987年自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畢業,獲長號演奏家文憑及室內樂高級文憑。現任職於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為台北銅管五重奏音樂製作。1955年創組台北市教師管樂團,並任指揮及團長。目前任教於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國立台北師範學院。除了繁忙的活動演出之外並從事編曲,尤以管樂合奏曲最受歡迎,另有管弦樂、合唱曲共計數十首。目前是音樂時代樂刊「管樂界」專欄作家,也常在音樂刊物上撰寫管樂教育的文章,譯有「吹奏銅管的呼吸與嘴形」一書。 

低音號:陳建勛 
      音樂教育啟蒙於台中衛道中學加拿大籍馬良神父(Robert Masse') 。1990年 參加台中市音樂比賽獲成人組第一名 ,同年甄試考入私立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西樂組,主修低音號; 師事國家交響樂團低音號首席段富軒。 1997年 考入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並加入台北銅管五重奏。之後隨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赴 西班牙、奧地利史台爾、維也納,北京演出 。2006年 隨實踐大學管樂團參加中歐管樂節,於維也納、捷克、德國參訪演出。2008年 5月受邀與文化大學管樂團於中山堂演出銅管六重奏Derek Bourgeois :Concerto for Brass Sextet and Wind Orchestra,擔任低音號主奏。 5月與積穗國中管樂團於金門文化局演藝廳演出兩首由低音號擔任主奏的小協奏曲 ”In a gentle rain”與”Solo Pomposo” 現任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台北銅管五重奏、天使之翼交響管樂團低音號及實踐大學音樂系兼任講師。

打擊:凌國周
      凌國周是台灣第一位獲得爵士樂演奏碩士的鼓手,同時也是台灣少數具有專業非洲手鼓與中東手鼓演奏知識與技巧的演奏家。1984年由郭光遠老師啟蒙打擊樂,憑藉著對打擊樂的執著與熱愛,後隨連雅文老師成為台北打擊樂團的團員;1994年赴美進入以爵士樂聞名的百克里音樂院 (Berklee College of Music) 學習爵士樂與手鼓的技巧與理論,並在獲得演奏學位後,繼續新英格蘭音樂院 (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修習爵士樂演奏,1996年取得音樂碩士文憑;留美期間,隨 Fred Buba 教授學習爵士套鼓演奏,並向 Sa Davis 、 Ed Uribe 與 James Haddad 等教授學習非洲、拉丁與中東手鼓,以及向 Ed Saindon 、 Donny Nolan 與 Will Hudgin 等教授學習爵士鐵琴、編曲理論與西洋擊樂演奏。返國後即積極地推廣手鼓的演奏與教學,並在國家演奏廳舉行了個人獨奏會。凌國周不僅在打擊樂演奏上有著令人讚嘆的技術與熱情,他在爵士樂創作與編曲上亦有著非常突出的表現,擊樂作品有「昔在、今在、永在」與「蝶紋」,並出版打擊樂教材「讚美的韻律」。現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打擊樂演奏團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