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22-1 


演出時間:週六 下午3:00
演出地點:VOLVO 華褘汽車北投展示中心 (台北市大業路264號)
本場活動免費入場欣賞

贊助單位:Volvo華褘汽車  協辦單位:迴廊咖啡

在各種型式的室內樂團體中,薩克斯風重奏團體獲得相當高的評價。很可惜的是,薩克斯風教育在國內的發展起步較慢,因此薩克斯風演奏家及教育家仍相當缺乏。雖然大家都很喜歡薩克斯風的音色,但是卻很少有機會能聽到薩克斯風重奏團體的優異表現,學校或社區樂團學生及薩克斯風學生也缺少學習的對象。基於此,四位青年音樂家決定成立一個高水準的薩克斯風四重奏。和諧薩克斯風四重奏成立於1999年,成員有二位獲得法國國立馬爾梅森音樂院高級班第一獎文憑,另兩位是從台北薩克斯風重奏團挑選出來的新秀。四位都任教於各級學校音樂科系及管樂團,並積極參與各類型演出活動及舉辦講習會,每年亦邀請外籍優秀音樂家來台演出交流,希望藉由各種活動帶動國內薩克斯風演出及教育的發展。本場音樂會於VOLVO華褘汽車北投展示中心演出,歡迎各界愛樂者闔家賞聆。

演奏家:高音薩克斯風 顏慶賢、中音薩克斯風 張家泓、次中音薩克斯風 陳力鋒、上低音薩克斯風 許惟喬

081122-2



薩克斯風是由比利時人阿道夫•薩克斯(Antoine-Joseph Sax,1814-1894)於1840年發明的。阿道夫是一位銳意的樂器製造者,擅長黑管和長笛演奏。他最初的設想是為管弦樂隊設計一種低音樂器,吹奏靈活並能適應室外演出。他將低音單簧管的吹嘴和奧菲克萊德號的管身結合在一起並加以改進,以自己名字命名了這種新型樂器。

1841年第一支低音C調薩克斯風在布魯塞爾向公眾展出。一說那支薩克斯風曾被人惡意踢壞而無法展出,也有說當時是在幕布遮蓋下展出以防止剽竊。

1842年阿道夫的好友,在巴黎音樂家圈中頗有影響力的白遼士對薩克斯風非常讚賞,3月13日於La Revue et gazette musicale介紹了這種 "改造過的開孔大號"。6月12日再次於La Journal des Débats撰文大力推介,使薩克斯為世人所知。

1845年法國軍事部打算改良陳舊的軍樂隊,在阿道夫•薩克斯自薦之下,在巴黎艾菲爾鐵塔下的戰神廣場,舉行了一場阿道夫的樂隊與Carafa帶領的傳統樂隊的比賽,由觀眾決定勝負。戲劇性的是支持阿道夫的一方的音樂家當天甚至缺席數人,阿道夫填空補缺,拿上兩個薩克斯交替吹奏。新樂隊音樂效果完全勝過傳統樂隊,觀眾完全倒向阿道夫這一方。於是薩克斯最先在軍樂隊中嶄露頭角。

1846年6月29日薩克斯風家族獲得了法國的專利。
1928年法國古典薩克斯風手Marcel Mule建立了第一個薩克斯風四重奏團體。
1910年以後,爵士樂在美國興起,薩克斯風在其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薩克斯風家族,從大到小依次是:倍低音薩克斯風,低音薩克斯風,上低音薩克斯風,次中音薩克斯風,C調薩克斯風,中音薩克斯風,F調高音薩克斯風,高音薩克斯風,C調高音薩克斯風,超高音薩克斯風。

薩克斯風有多種音域和調性,其中以中高音、中音、次中音、上低音四種最多見。古典薩克斯風以中音薩克斯為主,而在爵士樂、流行樂是以中音、次中音為主。所有的薩克斯風指法基本都是一樣的,吹奏者可以不用指法練習就更換樂器。

高音薩克斯風(Soprano Saxophone) 通常為降B調,是薩克斯家族中音調第二高的樂器,僅次於超高音薩克斯風(Sopranino),管的體積也是第二小。常見的為直管,略微曲頸或類似中音薩克斯風的形狀。相對於黑管,高音薩克斯音量更大,更有穿透力。但由於小管身,使得高音部分更難以控制音準,較難上手。高音薩克斯主要用於獨奏。

中音薩克斯風(Alto Saxophone)是最常見的薩克斯,降E調,也是應用在古典樂合奏中最多的薩克斯風。由於按鍵距離適中,氣息要求和嘴部控制難度介於高音薩克斯和次中音薩克斯風之間,以及相對便宜的價格和搬運容易,成為初學者入門最常使用的薩克斯。

次中音薩克斯風(Tenor Saxophone) 通常為降B調,外形比中音薩克斯風稍大,彎管前端多了一個彎曲,音色溫和穩重。在管樂隊中次中音薩克斯數量少於中音,一般作為輔助角色和小低音號和長號用同樣的樂譜。而在爵士樂中次中音起核心作用。1920年代Coleman Hawkins沙啞厚重的聲音重新定義了人們對次中音音色的概念。

上低音薩克斯風(Baritone Saxophone)通常為降E調,是4種中相對少見的類型。體積重量較大,近中音兩倍左右。很少有人用它作為獨奏樂器,而在薩克斯四重奏或爵士大樂隊中上低音薩克斯風以它低沉渾厚的音色把其他聲音承托起來,以較簡單的吹奏維持著音樂進行的穩定步伐。


演出曲目:
1)  紐約紐約
2)  我願意
3)  G弦之歌
4)  I  could have dance all night
5)  港都夜雨
6)   Somewhere out there
7)   Salut d`amour
8)    A whole new world
9)  Say Yes
10)   Reality
11)   Liber Tango 
12)  月亮代表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