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人物》克服手傷 陳宏寬琴揚上海灘

更新日期:2008/10/26 09:57 【中國時報 林采韻/專訪】

 今年四月五日是旅美鋼琴家陳宏寬五十歲大壽,他為了慶祝自己生日,騎著腳踏車,把上海市逛了一圈。他在上海音樂學院擔任鋼琴系主任就快滿三年,但是每日埋頭工作的他,對於歌舞昇平的上海一點都不熟識;他說,半百的人生中,有兩大意外,一是手傷,二是來到上海。

 來到上海之前,陳宏寬曾經度過十三年雙手無法正常彈奏的日子,但是他始終不向命運低頭,以強大的韌性和耐力,推翻醫生絕症的宣告。面對那段艱辛的歲月,陳宏寬格外坦然:「我覺得在人世間,我們都是上帝的助手,只能選擇跟著命運走。」

 肌肉張力不全 十三年難彈鋼琴

 根據醫生的診斷,陳宏寬罹患的是肌肉張力不全症(Focal Dystonia),至於為何罹病,陳宏寬推論可能與他從小習於打坐有關,「打坐時產生的能量過大,傷了自己生命元氣,結果反應在手上。」

 陳宏寬十四、十五歲開始對打坐產生興趣,十七、八歲的時候還練就出屬於自己的打坐法,他說或許在「練功」的過程中,傷到自己的身體有所不知,「一位師父曾經對我說,如果我手沒有壞,可能命就沒了!」

 陳宏寬說,一九九二年被診斷出肌肉張力不全症時,全球有一千五百位音樂家受此症所擾,五年前已增至一萬五千位,至今仍然沒有藥能夠醫治;當時他探索雙手上每一塊骨頭和肌理構造,透過氣功以行動驅動形體以及意念進行療癒,他說真要詳述對抗病魔的方式,得要講個三天三夜,「我曾把自己苦練的過程寫成文字,到現在只有一位病患照著我的方式而恢復,要徹底執行並不容易。」

 至今「氣功」不僅是陳宏寬每日必做的功課,更成為他一輩子的工作,他說練氣功不只在肉體更是在精神層面,「它是一種整體上的練習,能夠牽動人體、精神和靈魂。」

 無藥可醫之病 靠氣功自療戰勝

 當時陳宏寬能夠如此執著,不向命運低頭,出於對彈奏鋼琴的渴望,「手受傷時,很多朋友勸我可以考慮轉換跑道作指揮,但是對我來說,舞台上有那麼多傑出的指揮家,根本不差我一人,最後我選擇專心致力鋼琴教育。」

 陳宏寬在學琴的道路上,一路表現傑出,在世界舞台得過數個重要獎項,一九八二年二十四歲的他拿下義大利布梭尼鋼琴大賽銀牌獎,隔年再接再厲勇奪以色列魯賓斯坦鋼琴大賽第二名。

 陳宏寬笑稱,他的人生路上奇奇怪怪的事特別多,除了手傷之外,得獎過程也是一樣。像是比賽過了好幾年他遇到布梭尼大賽的評審才知道自己原本應當是首獎得主,「他說那屆大賽財務短缺,第一名獎金一萬五千元,第二名五千元,為了省錢就去掉了第一名。」

 手傷復元之後,陳宏寬彈奏鋼琴的方式完全改變,對樂曲的詮釋也產生了不同想法,尤其對巴赫的作品,「年輕時總覺得巴赫的作品很神聖不敢觸碰,現在我眼中的巴赫雖然神聖但也是人,因此我更有膽識去了解他,將他的作品看得更透徹。」陳宏寬強調,對他來說面對音樂他始終謙卑,「能夠了解多少就彈多少。」

 傅聰電話邀約 赴陸作育「音」才

 二○○四年六月,陳宏寬的職業生涯出現另一重大轉變,他接到來自上海音樂學院的電話,邀請他擔任鋼琴系主任,詳問之後他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鋼琴家傅聰的推薦,「我趕緊致電傅聰,他說,宏寬你還可以做很多事,幹麼躲在加拿大,出來吧!」

 陳宏寬那時服務於加拿大皇家卡加里山音樂學院,過著怡然自得的生活,「我很喜歡自然的環境,因此從波士頓到加里山,一路遠離都市,愈搬愈偏僻。」只是他萬萬沒想到,與森林為伍的他,最後居然會答應來自上海的邀請,揮別森林闖入水泥叢林,暫離居住數十年的美國回到亞洲,「世界經濟版圖在變,我的人生也在變,真有意思。」

 在上海陳宏寬稱得上是樂界「名人」,學生把他奉為「神」。陳宏寬說大陸學生的素質以上海音樂學院和中央音樂學院為優,他們彈鋼琴的硬功夫,從小扎實訓練,技巧好但相對缺乏技術,「所謂的技術,便是指對樂曲、和聲的了解,對樂曲整體上的展現。」

 他說大陸現在學習鋼琴的熱潮,就像二十年前的日本、韓國、台灣一樣,「大陸人口眾多,十三億人口要出幾位優秀的鋼琴家,機率的確很高。」

 回顧自己半世紀的人生,陳宏寬笑笑,「半百,這個數字聽起來挺恐怖的。」他強調當下的自己是以「出家人」的心態面對人生,「我指的不是入山剃頭成和尚,而是我的人生觀已經從一般社會的觀念中走了出來,現在是憑著我對自己的認知朝向未來生命的道路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