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愛樂要演奏 海角配樂暴紅 駱集益美夢成真

20081121海角配樂爆紅中國時報A12.jpg 



林采韻/台北報導

電影《海角七號》圓了戲中人的音樂夢,也一圓這部電影配樂駱集益的夢。非音樂科班出身的他,十多年前憑著對音樂的喜愛投入作曲領域,每日為生計賣命,不敢有成名的想法。如今因《海角七號》獲得金馬獎提名,交響樂團還要演出他的曲子,「我從沒想過,第一次走進國家音樂廳,居然是聽自己的作品。」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廿一日上場的音樂會,以駱集益的《海角七號》主題曲《1945》打頭陣。駱集益接獲樂團邀請時,簡直喜出望外。駱集益說,第一時刻很高興,下一刻就開始緊張了!因為,同場演出的作品,包括馬勒第一號交響曲、莫札特第三五號交響曲。「他們可是偉大的音樂家,『活著』是我唯一贏過他們的事。」


    
 駱集益小時候曾經在山葉音樂班學習電子琴三個月,高中學習鋼琴一年。高職電子科畢業後,曾在電子公司、樂器行作事。「我樂理不行,但有雙好耳朵,看電影聽配樂是我學習的管道。」他寫過的配樂遍及電玩、紀錄片,曾因沒案子接,與導演魏德聖結伴到工地釘木板掙錢。

     交響樂團演出自己的作品,對駱集益是「奢望」:「我們平時做商業音樂,大多用電腦合成。」駱集益找來作曲家朋友楊琇雲一同將曲子改編成管絃樂版本,還加入一段鋼琴和豎琴二重奏。

     金馬獎頒獎典禮十二月六日是駱集益卅七歲的生日。他說自己雖有得獎的期待,但隨遇而安慣了,一切順其自然,倒是栽培小學四年級的兒子駱建勛是人生最重要的事。駱建勛是國內著名的網球小將,被譽為「小小王宇佐」,「他一向比我有名,現在我終於有名一點。」

     至於在音樂會中指揮樂團演奏的台北愛樂客席指揮戴爾弗斯(Andreas Delfs)特別撥空觀賞電影做功課。他是美國密爾瓦基交響樂團和夏威夷檀香山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當台北愛樂提出要在馬勒、莫札特之前,加入台灣電影配樂,他毫不猶豫答應,因為他在檀香山即將指揮的音樂會更為另類。

     戴爾弗斯安排電視影集《Lost檔案》演員上台為普羅高菲夫的作品《彼得與郎》擔任旁白,另邀請《Lost檔案》、電影《料理鼠王》的配樂家,寫了《料理鼠王》組曲。戴爾弗斯長期在美國發展,卻是道地的德國人。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廿一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廿三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