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送行者2  

 


請您輕閉雙眼  讓我送您走完最後一程。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電影送行者1  

 

久石讓命定的音樂挑戰

本片音樂由馳名國內外的配樂家久石讓擔任。導演瀧田曾在前作《壬生義士傳》與久石讓合作,當時覺得效果極佳,所以這次馬上就找了久石讓。而久石讓也在讀過劇本後,爽快接下工作。這一切又像命運安排,2008年久石讓在自己的音樂會中,本來就想要用大提琴做主軸,本片主角正好就是個大提琴手,似乎註定要叫久石讓挑戰大提琴這個樂器。

負責演出本片幕後配樂的,是年輕一代大提琴手中佼佼者古川展生所屬的NHK東京交響樂團,另外還有東京其他交響樂團的大提琴首席也參與錄音工作,13位首席所演奏出的優美大提琴樂聲為電影增添了華麗風味。收音當天,13名首席大提琴手碰面,笑談「因為他們在此聚集,讓他們所屬的樂團少了大提琴首席,當天就沒有樂團可以開演奏會了。」如此超夢幻組合完成的作品,當然是魄力十足的絕佳美樂。

大提琴音域可以下至低音大提琴上至小提琴,為音域最廣的弦樂器,也可說是萬能樂器;而且用大提琴演奏小提琴的音域時,可以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情感抒發。藉由大提琴,久石讓創作出他的新名曲。另外,劇中一開始,在台上演出大悟所屬交響樂團指揮的「演員」,是東京交響樂團的正指揮、同時也兼任山形交響樂團常任指揮的飯森範親。本木的大提琴指導老師,則是以大提琴獨奏者身份活躍的音樂人柏木廣樹。

有這些優秀音樂人的加入,也是拍攝本片的一大樂趣。


電影送行者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