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鏜.jpg

中國時報    E4/人間副刊           2009/03/03

金庸武俠與交響樂

【阿鏜】
  1976年,我正在美國讀音樂研究所。偶然讀到金庸的武俠小說「神鵰俠侶」,當即被迷住。一邊讀,一邊暗暗立下心願:有生之年,一定要為這部小說寫一部交響樂!
  為達成此心願,研究所畢業後,先後拜張己任、盧炎、林聲翕三位為師,苦學苦練最根基性的作曲技法,為「神鵰俠侶交響樂」的寫作做準備。
  1987年,鐘麗慧小姐先斬後奏,託應鳳凰小姐向金庸為我求字。金庸在「神鵰俠侶」一書扉頁,贈我「知音不必相識」六個字。
  收到此題贈時,我剛好已完成了「神交」八個樂章標題、素材、曲式之構思,並已能寫出合格的四聲部賦格曲,於是,乘著那股感激莫名之情,在極其繁忙的俗務之餘,一口氣寫出長達60多分鐘,共分八個樂章的初稿。
  經歷了試奏──修改,首演──修改的漫長過程,1997年1
1月31日,香港小交響樂團在香港首演「神鵰俠侶交響樂」。金庸先生全家都來觀賞。音樂會前,金庸又題贈我「俠之大者交響樂會」八個字。
  音樂會後,一起吃消夜時,金庸建議,應把「神交」製作CD與LD(其時還沒有DVD),公開
出版
  2004年,在眾親友大力支持、幫助下,歷盡艱辛,在俄國完成了「神交」的首次正式錄音。跟著,又拍錄好講解DVD。我帶著試聽、試看片去香港,面呈給金庸先生。他又題寫了「神鵰俠侶交響樂」七個字,讓我在
出版時使用。
  得到金庸「御準」,「神交」於 2005年初,首次在
台灣正式發行。此時,離我初發心願,要寫「神鵰俠侶」寫成交響樂,已整整二十八年!
  其間,我還先後寫了國樂合奏「笑傲江湖」與「蕭峰交響詩」。這武俠三曲,「神交」深情,「笑傲」瀟灑,「蕭峰」悲壯。後二曲雖未正式出版,但經過多次演出與舞台考驗,均深得行家肯定。至此,我的武俠音樂寫作,也告一段落。餘生無多,要留來做些整理、
推廣工作
  3月14日,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將由才華橫溢的青年指揮家林天吉揮棒,在
國家音樂廳演出「小龍女的情書」音樂會。壓軸曲目,是「神交」跟小龍女關係最密切的第二樂章「古墓師徒」,第四樂章「黯然銷魂」,第八樂章「谷底重逢」。
  最近,應國樂界朋友之邀,我開始為「神交」編配一個國樂團版。希望不久後,可以請喜歡古典音樂與金庸武俠小說的朋友,欣賞、比較一下「神交」的管弦樂版與國樂團版。更歡迎有關人士,多多使用、共同
推廣這些屬於「自己」的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