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是我的蕾絲邊3

 

法國新銳女導演 蘇菲拉蘿 女歡男愛之作

在黑鍵與白鍵之間,隱藏著她對她的依戀
為妳穿上,那襲鮮紅洋裝;為妳獻上,最後一首《死公主的孔雀舞曲》。妳的笑容宛如火焰,將我吞噬在寂寞的鍵聲中,兀自旋轉。為何讓我得到妳的人,卻不給我妳的心?
外型亮眼的瑪麗即將進音樂學院主修鋼琴演奏,為了省下通勤時間練琴,她離開鄉下搬到里昂兒時朋友艾瑪的公寓。多年不見,念醫學院的艾瑪展現出成熟女人的韻味與自信,讓瑪麗驚訝不已;艾瑪則暗自對瑪麗的少女形象深深著迷。兩人互相照顧、分享生活,一切似乎充滿美好。直到一日瑪麗在舞會上受到男人騷擾,艾瑪奮勇解圍,給予溫暖安慰,所有的愛慾情結,瞬間引爆!艾瑪亟欲征服瑪麗,想將她佔為己有,瑪麗雖然試圖抗拒,卻發現自己對艾瑪有一股說不上來的情愫,迷惘的她只好徘徊在男人的懷抱,尋求短暫的慰藉。
兩人越愛越混亂,關係一發不可收拾。當一段彼此吸引的感情演變成致命的愛,還有誰能全身而退?

※凡購買台北愛樂室內樂坊5/31逸致新聲室內樂節目票券,即可在音樂會現場兌換電影特映券乙張。(每張音樂會票券限換一張特映券,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上片日期:2009/6/5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導    演:蘇菲‧拉蘿(Sophie Laloy)
演    員:茱蒂‧戴薇斯(Judith Davis)、伊希兒‧勒貝斯柯(Isild Le Besco)【六個大師的童年】、約翰‧利柏侯(Johan Libéreau)【愛滋味】
官方部落格 http://youwillbemine.pixnet.net/blog

電影音樂

妳是我的蕾絲邊2

 

1) 巴哈:D小調協奏曲,BWV 974(依馬切羅的雙簧管協奏曲改編)
   Bach - Concerto en Ré mineur, BWV 974: Adagio (d'après Marcello)

鍵音緩緩泣訴,像是有段故事將被遺忘似地,在音階上來回踱步,盼望落葉能隨著旋律,將秘密送到愛慕之人的面前。曲子的輪廓,彷似瑪麗和艾瑪獨自擁抱自己的身影。
這首唯美寂寞的BWV974,出自巴哈為獨奏古鋼琴而作的16首協奏曲(16 Concertos for Solo Clavichord BWV 972-987)其中之一,這16首均根據其他作曲家的作品改編,旋律極為優美動聽,廣受歡迎。
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是德國著名的音樂家、巴洛克時期歐洲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更是現代西洋音樂的開山鼻祖,世稱「音樂之父」。巴哈的音樂種類多而繁複,共計1080號,目前使用的巴哈作品編號是德國音樂學者史密特於1958年在「巴哈作品主題目錄」所定的Bach-Werke-Verzeichnis編號(簡稱BWV)。這首BWV974是許多電影愛用之曲,感人的輕靈旋律,在空中纏綿悱惻,聽來盪氣迴腸。

2) 拉威爾《死公主的孔雀舞曲》
    Ravel - 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efunte

闃寂的旋律在夜色中緩緩走著。這一夜,喝醉的瑪麗在酒吧彈奏這首曲子,像是在耳畔傾訴心聲那般輕觸琴鍵。顆粒分明的音符,猶如夜裡落下的成串淚珠,霎時激昂澎湃,令人低迴不已,旋即又像山澗流水般輕靈,洗滌憂傷的心。
《死公主的孔雀舞曲》是法國著名印象派作曲家拉威爾(Joseph-Maurice Ravel, 1862~1918)的經典作品。拉威爾的音樂風格以細膩豐富的情感著稱,被視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作品在音樂史上舉足輕重。根據SACEM(法國音樂作曲人及編曲人協會)統計,拉威爾擁有的忠實粉絲更甚其他音樂家,至今仍是最受歡迎的法國作曲家。
唯美沈寂的《死公主的孔雀舞曲》創作於1989年,當年拉威爾還是巴黎音樂學院的學生。他的靈感來自羅浮宮裡面一幅公主肖像畫;另一說則是源於西班牙教會的葬禮習俗(在下葬死者前,在祭壇靈柩前,莊重地跳一次孔雀舞)。這首典雅卻飄著淡淡憂傷的樂曲,廣受世人歡迎,成為聚會沙龍中最常被演奏的曲目之一。

3) 舒曼《狂歡節》之〈琪安麗娜〉
    R. Schumann - "Carnaval," Op. 9 No. 11, 'Chiarina'

短短一分半鐘的曲子,開頭情緒便往上爬升,接著起伏跌宕,如實呈現瑪麗焦躁浮動的心境。她理不清自己要什麼,然而越思考只會越不安,激昂的心緒難以平復。
〈琪安麗娜〉是德國作曲家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1856)《狂歡節》中極具代表性的作品。《狂歡節》的構思來自文字拆解,舒曼從中創造各異的音調排列,共發展成21首組曲。其中第11首〈琪安麗娜〉代表著她的摯愛克拉拉(Clara)對他的生命撼動,愛情一直是舒曼最主要的創作靈感。他認為只要真心,幾句話便比長篇大論來得更能反映心靈。
舒曼的音樂總帶有強烈的主觀意識和詭奇變異的氣質,除少數作品外,很少有一統的樂念。他屏棄舊有形式,極力反對為賣弄,常引起保守派人士的強烈攻訐,導致他的作品極少被演出。當時能理解舒曼作品的不多,任何事物都會影響到他的創作,他會在音樂中表達極端個人化的看法,充分展現出浪漫主義的本色。更浪漫的是,在舒曼去世之後,克拉拉時常巡迴演奏他的曲子,成了舒曼的最佳代言人,他的音樂也因此更為廣泛地在世上流傳開來。

 

妳是我的蕾絲邊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