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9謝宜璇 

 

謝宜璇,高雄市人。曾就讀鹽埕國小音樂班、新興國中音樂班,並通過音樂資優甄試保送高雄中學音樂班。就讀高雄中學期間參加台灣絃樂團,並參與多場暑期的巡迴演出。1994年通過第一屆推薦甄選,成為少數在資優甄試前保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就讀的學生之一。在台就學期間師事陳哲民、胡雪燕、吳志弦、林敏媛、周淑莉等名師,多次獲得高雄市音樂比賽及台灣區音樂比賽大提琴組第一名,及台灣區音樂比賽室內樂組第二名。就讀師大期間曾獲獎學金赴美參加亞斯本音樂節,並多次於大提琴大師講座中擔任師範演出。1997年榮獲中華開發音樂人才潛力獎,於新舞臺“馬友友大師講座”(大提琴家馬友友第一次在台舉辦的大師講座) 中示範演出,廣受各界媒體的報導與注目,其示範演奏也成為全台音樂班教學教材。

 

1998年大學畢業後,於台北市立仁愛國中但任音樂實習教師一年。1999年獲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音樂院研究生獎學金攻讀碩士學位,兩年後獲得全額獎學金繼續在辛辛那提大學就讀,於2005年9月取得音樂藝術博士學位,師事前辛辛那提交響樂團大提琴首席及前LaSalle String Quartet大提琴手-Lee Fiser教授-學習大提琴及室內樂。曾擔任辛辛那提大學音樂院管絃樂團大提琴首席,及榮獲音樂院舉辦的海頓大提琴協奏曲比賽第二名。2003年於大提琴講習獨奏會中發表演說,講題為“The Polystylism in Bachianas Brasileiras No.1: Baroque and Brazilian Folk Elements in Villa-Lobos’s Compositional Approach”。其學術論文“Twentieth-century Arrangement for Cello and Piano: Igor Stravinsky’s Suite Italienne”已被建檔於Proquest 和OhioLINK ETD 中心。

 

在辛辛那提就學期間參與數十場室內樂音樂會及作曲發表會的演出,也曾多次追隨名小提琴家及指揮家Peter Oundjian(前Tokyo String Quartet小提琴手)鑽研早期浪漫樂派和印象樂派室內樂曲目,並獲Oundjian教授讚譽“擁有最清澄明亮的音色以及穩重紮實的技巧,深知如何在弦樂四重奏當中扮演引導以及支持的角色”。此外,與其他台灣學生組成的鋼琴四重奏團體曾通過甄選,於Alexander String Quartet在辛辛那提所舉辦的大師講座(為唯一一組獲選的亞洲學生組成之室內樂團)示範演出,深獲好評。除了在重奏團體中演出大提琴,也學習古提琴( Viola da Gamba)的演奏,並參加辛辛那提大學古提琴重奏團於校內及校外的演出。

 

取得博士學位期間,通過伴奏部門的考試,成為辛辛那提大學音樂院有史以來極少數非鋼琴主修取得器樂伴奏副修學位的學生之一,師事小提琴家林昭亮80年代的專屬伴奏—Sandra Rivers 教授,並曾以鋼琴家的身份彈奏多場器樂獨奏會。

 

2005年返台後,即致力於在台灣參與各類型演出。2006舉辦畢業後的第一場個人巡演,於台北國家演奏廳、桃園縣演藝廳、高雄音樂館演出。2007年再次於國家演奏廳舉辦個人獨奏會“Bonjour, La France”,整場音樂會介紹許多經典的法國代表作。2009年8月於國家演奏廳舉辦個人獨奏會 “che bella musica!” ,首演許多知名義大利籍作曲家的大提琴作品。長期以來,也熱衷於室內樂的演奏。迄今已與故鄉室內樂團於台北、桃園、新竹、彰化等地演出十餘場音樂會,更多次受邀至台北愛樂室內樂坊及音樂理想國週末音樂會舉辦室內樂音樂會。2006及2007年指導名加大提琴合奏團年度巡演,並在台中與高雄的演奏會中擔任首席大提琴手。2007年也應「音緣樂集」邀請,於屏東與台中兩地舉辦的室內樂音樂會及大師講座。2009年6月在台南科技大學演行「兩把提琴的對話」,演奏整場為小提琴與大提琴二重奏而作的經典作品。2009年10月於台北懷恩堂演出整場為鋼琴、長笛、及大提琴的三重奏。

 

曾任高雄市立新興中學音樂班大提琴及室內樂教師、新竹中學音樂班大提琴教師、新竹建華國中音樂班大提琴教師。現為台中教育大學音樂研究所助理教授、台南科技大學音樂系暨音樂研究所助理教授,及台北市多所小學大提琴分部及個別課指導教師。2010年應聘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之博士後研究員,擔任「奇美數位典藏計畫」的企劃製作及執行。目前也是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樂興之時管弦樂團、故鄉室內樂團等知名團體大提琴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