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二十餘年的鋼琴家陳瑰麗,祖籍澎湖,出生於台南市。鋼琴啟蒙於張晶晶老師,後又師事石瓊容、張瑟瑟老師。十三歲首度登台與台南青少年管弦樂團演出莫札特第二十三號鋼琴協奏曲(K . 488),緊接又與高雄市立交響樂團演奏孟德爾頌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曾贏得台南市音樂比賽鋼琴組冠軍及全台灣音樂比賽亞軍。
後赴美就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所屬的Peabody音樂學院,主修鋼琴演奏,師事Robert Weirich 和 Marian Hahn,並追隨著名室內樂大師Samuel Sanders研習室內樂和器樂伴奏。先後獲得鋼琴演奏學士與碩士學位。在校期間參加於美國華府舉行的Elizabeth Davis鋼琴比賽榮獲首獎,因而受邀參加頗負盛名的音樂組織Friday Morning Club,做為其演奏會員。爾後應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大會之邀,擔任其比賽之鋼琴伴奏。返美後獲評審委員之一的美國名鋼琴家Daniel Pollack之賞識鄭重推薦,以全額獎學金進入南加州大學(USC),並於2001年取得南加大鋼琴演奏博士學位。

陳瑰麗在美期間經常受邀到各地演出,其中包括紐澤西州Princeton大學、紐約州Cornell大學、加州Pomona大學、加州La Siera大學、加州Judaism大學、洛杉磯音樂中心(Dorothy Chandler Pavilion),加州聖荷西市政府…等地。1995年在紐澤西Princeton大學為蕭泰然的觸技曲做北美首演,紐澤西大報“The Star Ledger”的樂評Peter Spencer稱讚她的演出「極富震撼力」,並推崇她「對樂曲具有敏感的詮釋賦稟」。她也多次應邀於國家音樂廳演出,並於1994年與名指揮家廖年賦教授合作,台灣首演「黃河鋼琴協奏曲」,經公共電視做實況轉播。

陳瑰麗定居於洛杉磯期間,除了獨奏及室內樂演奏之外,還致力於鋼琴教學。她是美國加州音樂教師協會的理事委員與奏鳴曲比賽的創辦人及負責人。從2004年起至2008年八月,受聘擔任美國牧谷基督長老教會的聖樂主任,負責英文與台語堂的詩班及崇拜音樂。
陳瑰麗於2008年九月返台後,已多次受邀參與音樂會演出,其中包括國立台灣文學館特別系列「閱讀文學‧展演女性」中的活動「展現女性特質的音樂饗宴」、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室內樂團音樂會。2009年五、六月,為配合美國台灣人聯合基金會「名家演奏系列」之邀及美國太平洋亞美人傳統月,舉行了五場跨台、美兩國的巡迴獨奏會,並接受美國洛杉磯公共電視台LA18的專訪。陳瑰麗目前任教於台南科技大學音樂系及長榮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