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愛樂首登羊城弦樂魅力席捲全場


    前晚,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在指揮林天吉的帶領下,登陸廣州大劇院,首次與羊城的樂迷用音樂相會。有“寶島的鑽石”之稱的愛樂,當晚為觀眾獻上了一個璀璨閃耀的音樂之夜,曲目囊括中外,富有寶島特色的曲目成為全場的亮點。最後,音樂會在樂團返場帶來的台灣民謠《望春風》的音樂聲中,落下了帷幕。 

    現場寶島特色曲目成全場亮點,一曲莫扎特經典名作《費加羅的婚禮序曲》,拉開了當晚音樂會的序幕。緊接著上演的三首作品,都充滿著濃濃的中國風味。純弦樂演奏的《恆春鄉愁》、《牛犁歌》成為本場音樂會的一大亮點。充滿台灣魅力的樂曲《恆春鄉愁》來自著名作曲家鮑元愷的《台灣音畫》,在描繪了台灣美麗風貌的同時,也傾訴了海峽相隔的思鄉之情。而這種悠遠的清愁被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的演奏家們用他們的弓弦淋漓盡致地刻畫了出來。先是中提琴、大提琴首席演奏家各自一段如泣如訴的獨奏,完美呈現了中、大提琴誘人的獨特音色。隨後,第二、第一小提琴首席直至全團逐次加入,沉郁悠揚、跌宕起伏的旋律勾起了現場每位聽眾的心。值得一提的是,大提琴極好地擔任了情感傾訴的部分,其濃郁渾厚的音色如同低吟淺唱一般扣人心弦。一位學習大提琴12年的資深樂迷就在演出結束後向記者盛讚其大提琴首席的精湛技藝。

    接下來歡快雀躍的《蘭陽舞曲》立刻掀起了音樂會的又一個高潮。尤其是別具匠心的撥弦部分,本該左右拉弦的提琴卻藉鑑了豎琴上下撥動的技巧,震弦板的獨特音效相當具有音樂表情,戲劇張力十足,更頗具民族風味。


res07_attpic_brief  


 
 
新聞出處:廣州日報
 
新聞日期:2012年10月1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