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夏日午後的風
旅法薩克斯風演奏家沈子傑即將為大家帶來許多耳熟能詳的曲目,其中少不了經典曲目《波麗露》

熟悉古典音樂的觀眾們,一定對這位法國作曲家拉威爾的《波麗露》耳熟能詳,至今仍是音樂會的熱門(芭樂?)曲目之一,也許資深古典樂迷對波麗露的印象,是傑利畢達克那如同究(ㄏㄠˇ)學(ㄇㄢˋ)般的速度,指揮出一首藝術精緻性超高、隨著音樂的高潮,大師大汗淋漓的畫面。

 

不過也許你不知道,那個三拍子的曲調,老是讓你隨著律動旋律不安於座位、隨之舞動的波麗露,還真的是一首為舞劇創作的音樂喔─1928年,拉威爾受俄國著名女舞者魯賓斯坦委託創作,以西班牙民族舞曲曲式「波麗露」為藍本所創做出來的舞劇音樂。


波麗露這首作品的特別之處,在於其經過嚴密計算、並從聽眾心理考察的喜愛程度所設計出來的一首獨創形式的曲子,你可以發現,他真的非常適合拿來當做跳舞的音樂,並且可以輕輕鬆鬆成功帶領觀眾走向激昂的情緒爆發。以Caminos Flamencos舞團為例,從觀眾入場開始,直到音樂演奏醞釀至4分30秒,台上方出現第一名獨舞者,隨著不知不覺增加的樂器,舞者從3人,增加到5人、10人、20人,在逐漸的興奮中進入高潮,由於音樂本身處理的十分高明,這時只要編舞家對動機運用得當,十分容易就能達到演出效果。

Caminos Flamencos舞團(編舞者:Yaelisa)



一來是波麗露不斷重複的旋律(事實上,他只有一種旋律反來復去XD),二來三拍子的韻律產生一種優美的藝術魅力,再來就是透過不同的樂器、音響、音色的變化,使聆聽經驗容易達至美好,故波麗露成了古典音樂會的愛曲之外,更成為在舞蹈或電影當中,愛用的配樂或素材之一。

BOLERO Bohemia Balet (編舞者:Peter Zuska)

不過老實說,動作不斷重複,如果不是作曲家器樂編制與色彩上的計算成功,恐怕會令人十分抓狂呀XD,難怪飛利浦‧歌貝爾曾指責波麗露是「偏 執 狂 的 作 品」


各位若對以上的幾部舞作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那麼真正要推薦的正港口味,我們來看看近代著名編舞家的作品,

比利時當代舞團《梔子花》Gardenia
亞蘭‧布拉德勒這部討論變裝藝人以及性別議題的劇場作品,以波麗露作為換裝蛻變、美麗綻放的背景音樂。

 

法國編舞家羅藍‧培提(Roland Petit)

幾乎不靠重複性動作,並且捨棄了傳統的人海堆疊戰術,完全以編舞以及雙人舞者的功力,展現肢體線條的優美以及激情,看完這齣在馬賽海港旁Lacarra與Murru的雙人舞,真的有種被電到的戰慄感。

最後,電影史上的波麗露經典,當然要首推《戰火浮生錄》囉!

《戰火浮生錄》(Les Uns et les autres),法文原名意思為「這些人.那些人」,為法國知名導演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h)1981年的作品,電影即以波麗露的舞劇做開場,並以波麗露的舞作為結尾,是部描寫二次大戰至冷戰結束前,人生悲歡離合的史詩文藝片,

小編拜了一下google大神,發現台灣還不少人是這部片子的粉絲阿(拜倒在影片中魅力舞者的魔力之下?!)。

片中的編舞家是著名瑞士編舞家莫里斯‧貝嘉(Maurice Bejart),很難想像僅用簡單的舞蹈動作能讓這部作品變成極有震撼力的藝術展現,《戰火浮生錄》做到了,隨著身材、外貌絕美的舞者喬治唐(Jorge donn)的獨舞,你彷彿中已經不知不覺中了波麗露的魔咒而無法自拔。

沒想到有這麼多千奇百怪、五花八門的波麗露吧!?


看了著麼多驚人/詭異/有趣/優美的波麗露版本,也別漏了室內樂詮釋的波麗露阿,至於室內樂的版本會有什麼樣的呈現,就得交由你/妳8月4日親自來聽演出才知道囉!→購票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