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電視劇火紅到造成社會現象時,
也證明了"她"的確對社會具備了一定的影響力與責任。
這部日劇牽起了一般民眾對古典音樂的好奇,那麼,當她真的為大家打開了大門的同時,
誰要引領這些跨進門檻的聽眾們,認識歷經百年,依舊不減流行的音樂之美?

文 / 偉士牌電視筆記 wispa

 2006年秋,日劇《交響情人夢》讓古典音樂當起了電視劇的主角,在眾多音樂人競相爭取的黃金打歌時段,這齣描述古典音樂的電視劇,不起用當下的流行樂,這個放送的舞台,完全屬於古典音樂。變態的鋼琴系野田妹,在滿是垃圾的房間中,自得其樂地跟貝多芬交朋友,吸引了天才學長的目光,也讓觀眾跟著為音樂與劇情著迷。

 電視劇出現了百首以上的古典樂曲作為劇中配樂,還有10首以上被當作角色演奏曲,讓古典音樂擁有了最強大的曝光機會。誰也沒有想到,經常出現在音樂會表演中的曲目,因為曾經"擔任"過電視劇的配樂或是表演曲,經過幾個月的放送催化下,全都被賦予了嶄新的意義,也成為音樂會的熱門曲目。

 《交響情人夢》為古典音樂與鮮少接觸的觀眾們搭上了友誼的橋樑。許多人開始想親近這塊領域,想從電視上聽過的曲子開始,廣大的需求意願,感染了整個古典樂界。首當其衝的便是音樂知識的交換熱潮,每週播完了最新一集,來自四面八方的網友們開始提供樂曲的相關知識,整理當集出現的配樂曲目,速度甚至比電視台還快,手機鈴聲排行也出現了"貝多芬七號"的蹤影,唱片公司開始製作《交響情人夢》配樂專輯,創下了史上罕見的銷售佳績,最津津樂道的大型企劃是NODAME交響樂團,電視台連同音樂唱片公司,在全日本公開徵選音樂系人才,並有東京都交響樂團協助,組成了專屬於電視劇所有的樂團,配合電視劇播出進行公演。

 由漫畫改變成電視劇,由電視劇渲染了廣大的觀眾群,再由這些渴望聽到更多音樂的觀眾感染了音樂人,這番連鎖效應,構成了"Nodame boom"(交響熱潮)。

 厲害的是,她還沒有燒完。

 在上萬件請求拍攝續集的要求下,日本富士電視台在2007年7月首度證實,2008年會播出新春特別篇,以答謝觀眾的支持,且在不違背原著的前提下,特別篇場景拉到了古典音樂的聖地─歐洲拍攝。消息一出振奮了許多交響迷。而她也正代表著交響熱潮還會延燒到2008年。

 斥資數億,比照電影預算拍攝,更動人的音樂場面,完整地呈現了原作中男女主角在異國力爭上游的過程。觀眾們又哭又笑,又是數不盡的感動!

 所有的連動單位全都沒有鬆懈,且因為電視劇在歐洲拍攝,出發前還召集了觀眾組成旅行團,一同遊玩兼參觀拍攝。兩集近四小時的歐洲特別篇,又引用了數十首古典音樂,再度引發了網友們調查資料的狂熱,特別篇的音樂專輯比照之前的模式,而樂團配合播放時間再度舉辦公演。

 2007年8月,台灣的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舉辦了一場交響情人夢音樂會。在超過5000名網友連署支持下,樂團打開了先例,曲目、音樂會名稱皆由網友決定,大家都期待著在音樂廳中擁抱感動。於是她創下了國內演奏的售票速度。《交響》劇中的名曲,得以在夏夜中一口氣盡現,年輕人們在音樂廳中吶喊"BRAVO!"、"安可",得以抒發對音樂的熱情。

 有了去年的經驗,配合日本也推出了歐洲特別篇,引用了更多的古典音樂,聽覺享受也渴望進化。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在初春也宣佈了要表演歐洲特別篇中相關聯的曲目。

 沒有太高深的音樂知識沒有關係,只是想親耳聽聽那電視劇裡曾帶給自己感動的旋律,身坐在音樂的殿堂裡,看著台上音樂家演奏的神情,想體會故事的主角為什麼能夠如此執著?

 在台灣,終於也能獲得此種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