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自1985年成立以來,歷經23年的努力經營,在台灣的音樂史上持續留下重要的頁章,並獲得國際樂壇的重視與讚賞。這樣的成績來自團員們的努力、樂迷的熱情、政府部門及僑界的支持,以及企業界的贊助,尤其是音樂總監亨利‧梅哲(2002年去世)以精湛的音樂素養奠定了台北愛樂的演奏水準。

為將台北愛樂多年來於台灣音樂界之璀璨成績留下見證,也為了紀念繞樑不絕的「梅哲之音」,「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於焉成立,希望未來台北愛樂在拓展台灣與世界文化的接軌與互動中,繼續肩負精緻音樂文化傳承之重責大任。而該館也具備了展示、品味、聆賞、閱讀與視聽功能,藉由精緻的文化空間拉近了藝文團體或地方文化館與一般民眾的距離。


台北愛樂肩負著介紹與推廣古典音樂的使命,期望吸引更多民眾成為愛樂者,更進一步成為忠實的觀眾,因此於2007年5月,正式成立室內樂坊。室內樂不僅是古典音樂的基石,現今仍為古典音樂中最興盛的領域,音樂家們透過樂器彼此進行對話、與觀眾進行親密互動,透過對音樂的喜愛,輕易就拉近了在場所有人士的距離。

台北愛樂室內樂坊延續了台北愛樂管弦樂團23年來的經驗,將揚名國際的台北愛樂之音,藉由室內樂的演出形式豐富音樂表現,憑藉小而美的編製規模,達到深入民間各地的效果。成立之初,便參與了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大館牽小館-跨步向前走」全台巡演活動,並受邀至各大專院校校園,巡迴演出活動或音樂講座,廣受各地好評。不到一年期間,足跡已踏遍全台各地。

室內樂坊在節目的安排上,也由藝術總監呂超倫靈活創意的帶領下,更展現出創新風格,除了讓音樂家高度發揮的曲目外,也會配合不同季節、重大節日、甚至是當下流行時勢來加以規劃演出。藉由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內的精緻視聽功能,於每週日下午,定期舉辦室內樂集音樂會或大師講堂,推出難得而經典的室內樂曲目,節目每一推出,票券便搶購一空。

而室內樂坊為呈現更全面的藝術表演,也積極與其他藝術領域跨界合作,以期創造出更豐富的演出形式。無論是與舞蹈家、聲樂家、畫家甚或是攝影家、文學家等不同的藝術文化領域,都可以激盪、交織出動人的樂章、美麗的畫面,提供給觀眾聽覺之外,更多感官上的滿足以及享受。

更為難得的是室內樂坊的音樂家們,不僅是專業技術高超,在推廣音樂上,也都是活力滿檔的教科書,演奏之外也能肩負起教育的功能,包括進行解說及介紹,讓民眾更加了解如何欣賞古典音樂。因此音樂會之外,也會舉行講堂、示範講座和大師班,藉由現場示範、實際演出加上完整解說等方式,引導觀眾循序漸進跨入古典音樂的殿堂。聆聽愛樂、分享喜悅,愛樂就是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