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25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台灣這個周末很西貝流士,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舉行「簡單之心-西貝流士計畫」,邀集來自西貝流士故鄉芬蘭的專家共襄盛舉,其中包括西貝流士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來自台灣的劉慧瑛。

劉慧瑛在台灣出生,國三時舉家移民阿根廷,後赴美求學,原本跟芬蘭毫無淵源,卻因在美認識來自「西貝流士專家家族」的芬蘭老公艾瑞克‧塔瓦斯賈納(Erik T.Tawaststjerna),一九八二年移居芬蘭,自此成為專家家族一份子。

「我每次彈西貝流士,公公、老公都會在旁聽。」西貝流士的「芬蘭頌」台灣樂迷耳熟能詳,劉慧瑛說,她的公公專研「芬蘭之光」西貝流士,並為西氏立傳七大冊,同為鋼琴家的老公也曾於BIS唱片廠牌錄製全套西貝流士鋼琴曲,並重編西氏傳記,耳濡目染下,她也對西貝流士生平、風格如數家珍。


一九八四年,劉慧瑛取得芬蘭最高音樂學府、西貝流士音樂學院的終身教職,現在擔任鋼琴系系主任。劉慧瑛笑說,有人可能以為西貝流士音樂學院特別關注西貝流士,但學院其實從巴洛克到現代風格都教,學院原以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為名,後因西貝流士名滿天下才改名。

劉慧瑛指出,西貝流士雖常被歸類於強調民族情懷的「國民樂派」,但深具個人性,早期作品多浪漫而淒愴,後期也寫現代曲目,實驗性頗強,前後風格迥異,只是台灣對西氏認識仍僅限於「芬蘭頌」等作品。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將於周六由芬蘭指揮大師帕努拉指揮演出「簡單之心—西貝流士計畫」,曲目包括佩麗亞與梅麗桑組曲、悲傷圓舞曲、第二號交響曲,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