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OLVO華褘汽車台北愛樂社區音樂推廣系列十七:漫遊在四季探戈  鋼琴&三重奏

 

20110522-3Volvo社區音樂推廣:漫遊在四季探戈  

 

 

時間:5/22 週日中午11:00

地點:活水文化創意園區湘雲庭 (中和四號公園內--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B1)

贊助單位:Volvo華褘汽車

本活動免費入場欣賞

 

演出人員:Violin/李威萱、Cello/方菁、Piano陳佳妤

 

 20110522-4Volvo社區音樂推廣:漫遊在四季探戈  

 

 

 

美國作曲家巴伯生於賓州,為近代相當有名的音樂奇筢,從小就對音樂產生無比熱愛,不僅對鋼琴、作曲,甚至歌唱、小提琴都有興趣,他得過著名的羅馬大獎及兩屆普立茲獎,作品包含交響曲、歌劇、鋼琴奏鳴曲及弦樂四重奏。
這首“漫遊”是作曲家巴伯在1942-1944年作的,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嘗試接近美洲風格的音樂,由四首各具特色且豐富多變的小品組成,包括布基、伍基,布魯斯,主題與變奏自“牛仔歌”,Hoedown(原是美國民俗舞蹈中一種極快速兩拍舞曲),不同於以往偏古典曲風,這組音樂的節奏特色,和他取源自民俗素材或對傳統樂器的追憶,皆在曲子中相當容易辨識。本場音樂會鋼琴家陳佳妤將演出這首鋼琴獨奏曲<漫遊>。

 

威廉包康,生於1938年,是美國著名鋼琴家與作曲家,在他的音樂裡,以結合流行與宗教的方言素材而聞名,他曾為法國作曲家米堯及梅湘的弟子之一,和太太女高音家Joan Morris 在19世紀20世紀初舉辦多場大大小小沙龍音樂,蔚為風行。

 <伊甸園>此曲創作於1969年,屬較早期作品,由四首Rag 風格的曲子組成,講述在早期聖經中關於墮落的故事,第一首名為<老亞當>,是追憶一種80年代的動物舞蹈,第二首<永恆的女性>,描述上帝創造女人的神秘性,第三<毒蛇之吻>,象徵男女在偷吃禁果後,被毒蛇吻到的劇烈痛苦掙扎,曲中不只藉由用力敲擊鋼琴,還出現用手敲擊琴蓋,或嘴巴彈舌的聲音,製造戲劇性效果,技巧相當具挑戰性,最後一首<通過伊甸大門>,則描寫亞當和夏娃平靜地以一種步態舞,攜手走出天堂大門。整組曲子都是運用1910年美國最流行的音樂形式Ragtime譜寫,源自樂團及人聲唱法,輕快且具律動感,帶輕微爵士風格,大多2/4或4/4拍,很多切分音的節奏型態出現。本場音樂會鋼琴家陳佳妤將演這首<伊甸園> 選曲。

 
皮亞佐拉(Ástor Pantaleón Piazzolla,1921年3月11日-1992年7月4日),是阿根廷作曲家以及Bandoneon(手風琴)獨奏家。作為作曲家的皮亞佐拉,以全方位系統的古典音樂訓練為基礎,創造性地融合傳統古典音樂與爵士樂的作曲風格,將探戈音樂從通俗流行的舞蹈伴奏音樂,提升為可以單獨在舞台上展示的具有高度藝術性,並能表達深刻哲理的純音樂形式,並由此創立了「新探戈音樂」(Tango Nuevo)樂派,成為阿根廷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以及南美音樂史上的重要人物。在阿根廷,皮亞佐拉被尊稱為「了不起的皮亞佐拉」(el gran Piazzolla)。

此首“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最初是寫給手風琴、小提琴、低音提琴、鋼琴、電吉他的五重奏。本場音樂會將演奏改編給鋼琴、小提琴及大提琴的鋼琴三重奏版本;可以盡覽阿根廷首都的四季人文風情,以及種種「探戈」演奏的技巧。而探戈風行的阿根廷所特有的憂鬱氣氛,在皮亞佐耶融合了爵士與古典樂的亦現代、亦古典探戈編作之下,出脫得份外迷人。本場音樂會將由小提琴家李威萱、大提琴家方菁、鋼琴家陳佳妤帶來熱情奔放的探戈演奏。

 

 

 

20110522-2Volvo社區音樂推廣:漫遊在四季探戈  

 

 

20110522-1Volvo社區音樂推廣:漫遊在四季探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