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olvo華褘汽車台北愛樂社區音樂推廣系列二十:

100年度台北市傑出演藝團隊-台北愛樂室內樂坊弦樂四重奏 String Quartet

 

演出時間:11/06 週日 PM 7:30

演出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 (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

演出者:Violin/李威萱、黃姿維;Viola/張力文;Cello/方菁

 

 贊助單位:Volvo華褘汽車

本活動免費入場欣賞

 

 

 演出曲目:

1) 海頓:g小調弦樂四重奏 (騎士) 作品74,No. 3,Hob.III:74

   J. Haydn String Quartet in g minor,Op. 74,No. 3,Hob.III:74 (“The Rider”)

2) 鮑羅定:D大調第二號弦樂四重奏

   A. P. Borodin String Quartet in D Major

 

台北愛樂室內樂坊榮獲2011年台北市文化局優秀演藝團隊。成立至今四年,延續了台北愛樂管弦樂團23年來的經驗,將揚名國際的愛樂之音,藉由室內樂的演出形式豐富音樂表現,憑藉小而美的編製規模,達到深入民間各地的效果。本場音樂會新北市文化局邀請小提琴家李威萱所帶領的台北愛樂室內樂坊-弦樂四重奏,將於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演出。聆聽愛樂、分享喜悅。『愛樂,就是這麼簡單!』

 

 

 海頓(1732-1809),奧地利作曲家。海頓是繼巴赫之後的第一位偉大的器樂作曲家,是古典主義音樂的傑出代表。被譽稱為交響樂之父和絃樂四重奏之父。海頓的音樂幽默、明快,含有宗教式的超脫,他將奏鳴曲式從鋼琴發展到弦樂重奏上,他是器樂主調的創始人,將傳統對位法的獨立聲部完全同化了,將主題發展自行展開。後期他訪問英國,接受牛津大學授予的音樂博士頭銜。他用弦樂四重奏代替鋼琴,用管弦樂代替管風琴,創造了兩種新型的和聲演奏形式。他同莫札特和貝多芬三人為維也納古典樂派的傑出代表,綽號為「海頓老爹」。本首作品74第三號g小調弦樂四重奏,是海頓所創作的83首弦樂四重奏其中之一首,並被海頓附上標題-騎士。

 

 

 

鮑羅定(1833-1887)出生在聖彼得堡,也去世於聖彼得堡,是俄國的作曲家同時也是化學家。十九世紀末俄國主要的國民樂派作曲家之一。鮑羅定寫過兩部弦樂四重奏,這兩部作品都充滿了俄羅斯民族風格,以旋律柔美而取勝。其中D大調弦樂四重奏中的第三樂章慢板,後曾被改編成管弦樂單獨演出,並且命名為《夜曲》。這部作品是獻給作者夫人的,曲調柔婉抒情,樸實親切。全曲共分四個樂章:

第一樂章 奏鳴曲式,這是對人類的精神力量和思想感情的揭示。主部主題充滿生活氣息,具有奮進精神。它是建立在俄羅斯民歌基礎上的,極富歌唱性。

第二樂章 奏鳴曲式,充滿活力的諧謔曲。主部主題輕快、活潑,副部主題柔美抒情。兩個主題對比鮮明,饒有情趣。

第三樂章 夜曲,這一段抒情優美、淳雅寧靜。大提琴奏出第一主題,小提琴則以清新秀麗的格調與之對應,如雙人起舞,表現了青年戀人間竊竊私語和熱烈的感情。樂章在漸漸消失的微弱聲中結束,如戀人在分別時依依不捨地離去。

第四樂章 奏鳴曲式,主部主題的音樂表現出強勁和不安,而副部主題則抒情優美,表現了對光明的嚮往。音樂明快剛勁,但又不失舒展悠遠,強調了本曲的抒情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