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0 舒伯特與世界歌謠

1230-3 舒伯特與世界民謠  

「歌謠」是音樂的起源之一,在文字出現以前,即透過不斷傳唱深植人心;世界各地因為地理環境、生活方式不同,造就了多元的音樂文化,許多偉大作曲家亦深受啟發,一生潛心創作美麗動人的歌曲這些歌曲或寫景、或寫情、或敘事,在在融入了音樂家當時的心境與想像,兼具藝術的獨創性與平易近人的質地,相當受到世人喜愛,常以不同形式被人們聆聽著。關於歌曲類的鋼琴演奏,一直以來雖然十分受到聽眾喜愛,但在正式音樂會當中,通常不會成為節目的主軸。然而,歌曲藝術自成一格,有其獨特的美感與魅力;尤其是歷來經過改編的鋼琴版本,和原曲相比毫不遜色,內涵相當精彩,此次特別以「歌曲」為主題嚴選世界各地經典名曲,與聽眾分享歌曲世界的多彩多姿。

今年適逢奧地利音樂家舒伯特215週年冥誕,透過音樂會鄭重向聽眾介紹其歌曲及鋼琴作品。舒伯特一生共創作了600多首歌曲,既有抒情曲、敘事曲、愛國歌曲,也有源自民間音樂的歌謠;他曾為許多詩人,如歌德、席勒、海涅等,譜寫出動人的旋律,把音樂與詩歌緊密結合在一起,著名者有《魔王》《菩提樹》《美麗的磨坊少女》《野玫瑰》《流浪者》等,後來有不少被改編成鋼琴版本,在此次音樂會當中也將一併與聽眾分享。

演出者:piano/陳丘祐

1230-2 舒伯特與世界民謠  

演出時間:12/30 週日 pm2:30

演出地點: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台北市濟南路一段七號B1)

演出曲目:

1)舒伯特:四首即興曲op.90

2)舒伯特:流浪者幻想曲op.15

3)郭芝苑:四首台灣傳統曲調--亂彈調、都馬調、卜卦調、北管調

4)鳥語─三首描繪鳥兒的歌曲:

  a.舒伯特 (李斯特改編):傾聽雲雀

  b.阿里亞別夫 (李斯特改編):夜鶯

  c.葛令卡 (巴拉基列夫改編):雲雀

5)花香─三首描繪花木的歌曲:

  a.舒伯特 (李斯特改編):菩提樹

  b.拉赫曼尼諾夫:紫丁香

  c.舒伯特 (葛多夫斯基改編):野玫瑰

6)舒伯特 (李斯特改編):魔王

7)舒伯特 (李斯特改編):在水上歌唱

8)舒伯特 (李斯特改編):聖母頌

9)舒伯特 (葛多夫斯基改編):鱒魚

10)拉赫曼尼諾夫 (懷爾德改編):春之水

 1230-1 舒伯特與世界民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