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5年,一群有志於台北文化的愛樂社會菁英,鑑於一個代表台灣精神的音樂文化實為立國的根本,因而創立了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台北愛樂至今已走過二十多個寒暑。二十多年來,為堅持做出最好的音樂,儘管篳路襤褸,然而台北愛樂屢屢在國內外演出中,不僅贏得樂評界極高的評價與肯定,並且獲得廣大愛樂者和各界支持。一路走來,台北愛樂從最初二三十人的小型室內樂團,擴大至今天的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終於成為在台灣組織嚴密、基礎穩固的民間樂團。目前台北愛樂已經是一個成功的典範,在台灣的音樂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頁。台北愛樂的演奏水準主要奠基於已故音樂總監亨利‧梅哲精湛的音樂素養,他以嚴格而獨到的訓練方式淬煉出團員們細膩完美的音樂性,使足與歐美優秀樂團並駕齊驅,並以其精緻的詮釋與大師的風範,獲得國際樂壇的重視與讚賞。

  

      一九九○年台北愛樂第一次國外演出,地點是加拿大溫哥華及美國芝加哥,當地媒體以「島嶼的鑽石」來形容樂團。二十多年來,台北愛樂的梅哲風格已名副其實地成為「島嶼的鑽石」。 為將台北愛樂多年來於台灣音樂界之璀璨成績留下見證,也為了紀念繞樑不絕的「梅哲之音」,「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於此成立,希冀未來台北愛樂在拓展台灣與世界文化的接軌與互動之中,繼續肩負精緻音樂文化傳承之重責大任。 

      2002年八月,梅哲走完他人生的旅程,留下了指停時仍琤琮的樂聲;2003年,新任俄羅斯指揮家亞歷山大‧魯丁接下梅哲的棒子,繼續帶領台北愛樂,讓精鍊的 「梅哲風格」更加發揚光大;2005年愛樂20週年,邀請安德里士‧戴爾夫斯(前德國漢諾威歌劇院及現任美國密爾瓦基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擔任詩畫音樂節指揮,與樂團合作默契十足,成功地指揮火鳥(史特拉汶斯基)及海(德布西),又演出關渡隨想(馬水龍)及世界首演詩音交響曲(宋撫遠)。這三場音樂會重燃了台北愛樂樂迷的熱情,為近年來台北最好的音樂會之選,台北愛樂-梅哲之音持續發酵,昂然步入2006年。
 
      台北愛樂在前音樂總監亨利‧梅哲 (Henry Mazer) 的帶領之下,為台灣樂壇劃下新頁。二十多年來,這支由民間創設、樂友支持、企業贊助加上政府部分支援的樂團,不僅成為台灣表演藝術的要角,讓台灣聽到了世界,更是台灣文化外交的號角,讓世界聽到了台灣。 台北愛樂巡迴演出的足跡踏遍歐美,其中包括加拿大、美國、奧地利、法國、比利時、瑞典、芬蘭、德國、捷克、愛沙尼亞、俄羅斯、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希臘、挪威、丹麥等國家大大小小的城市和各種不同的表演場,這個紀錄,在台灣所有的音樂團體當中,沒有一個可以和台北愛樂相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