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島嶼的鑽石 
  一九九○年台北愛樂第一次國外演出,地點是加拿大溫哥華及美國芝加哥,當地媒體以「島嶼的鑽石」來形容樂團。二十多年來,台北愛樂的梅哲風格已名副其實地成為「島嶼的鑽石」。 為將台北愛樂多年來於台灣音樂界之璀璨成績留下見證,也為了紀念繞樑不絕的「梅哲之音」,「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於此成立,希冀未來台北愛樂在拓展台灣與世界文化的接軌與互動之中,繼續肩負精緻音樂文化傳承之重責大任。

 
國際舞台上的常客 
台北愛樂在前任音樂總監亨利‧梅哲,以及亞歷山大‧魯丁的帶領下,使得台灣的音樂文化在國際間建立了極為良好的聲譽。 1993年,台北愛樂樂團獲得進軍世界五大廳之一的『維也納愛樂廳』演出的極大榮耀,亦獲得當地樂評家極高的讚賞。 1995年,愛樂再次踏入美國,進一步向『波士頓交響音樂廳』叩關。 2001年瑞典芬蘭的北歐巡演,台北愛樂樂團被譽為台灣經濟奇蹟之外的另一個奇蹟。 2002年更獲德國、捷克兩國三音樂節之邀演出,使台灣最精緻的音樂藝術於國際間重要音樂節中,獲得愛樂者的高度讚賞與極大迴響。 2003年雖遇SARS風暴,台北愛樂仍展開愛沙尼亞暨芬蘭之旅,以多首國人作品,為台灣做最好的文化外交,使台灣與國際文化交流不因疫情而受阻。
  
成果豐碩的2004中歐之行 
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於2004年前往四國、七個音樂節、十個城市的國際巡迴演出(包含:俄羅斯、波蘭、匈牙利、捷克等四國;音樂節有華沙之秋音樂節、瓦洛克勞國際音樂節、拜葛席茲音樂節、克拉科夫音樂節、布達佩斯音樂週、布拉格靈樂節等),更征服了聖彼得堡愛樂廳、莫斯科國際音樂廳、華沙愛樂廳、克拉科夫愛樂音樂廳、李斯特音樂學院音樂廳以及史麥塔納廳,在國外聽眾的讚嘆聲中圓滿落幕,再一次完成一般民間團體不可能完成之任務。

2005年九月,台北愛樂中歐巡迴演出時,波蘭波莫斯卡愛樂廳特別懸掛中華民國國旗於表演場地,在國際性重要節慶活動中受到如此禮遇款待,帶回了音樂重地的肯定,這不僅是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的榮耀,更是台灣的驕傲。透過音樂,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拉近台灣與世界的距離,並以精緻的音樂藝術,讓台灣再度於國際間綻放光芒。 




台北愛樂:國民外交健將
全球著名的音樂廳中,台北愛樂已經在其中兩大演出過。1993年樂團在「維也納愛樂廳」的「金色大廳」(Musikvereinssaal) 演出,獲得高度讚賞,這是華人樂團首次在該廳演出。1995年樂團又至另一個世界三大音樂廳之一的「波士頓交響樂廳 (Boston Symphony Hall)」演出,樂團精湛的演出,獲得全場聽眾起立鼓掌的最高敬意。 2006年六月台北愛樂到法國蘇里國際音樂節和希臘雅典帕帕谷露天劇場演出「台灣之夜音樂會」,台北愛樂已經在歐州各地留下輝煌的紀錄。七月繼續前往美國華府甘乃迪表演藝術中心音樂廳演出,令不少華裔觀眾感動地落淚。由於多年來難得有台灣樂團訪美且登上甘乃迪中心的音樂殿堂,愛樂美國之旅,其重要性不可言喻。演出之後華盛頓郵報Stephen Brookes對音樂會給予很高的評價:「台北愛樂在客席指揮Yoel Levi的帶領下,共同創造出極其熱情、高度振奮的詮釋,每個層面都讓人無法忘懷。」並特別強調「東方遇見西方」、「台北愛樂溝通了多元文化和世紀」。這場成功的演出,引起當地愛樂人士的熱烈迴響。一流樂團、作曲家加上世界級的指揮家、獨奏家,在華府造成轟動的條件,也引起美國主流樂界的反響、順勢收到最優質最自然的國民外交。對台北愛樂來說,華府之行為東西方的交流開啟了嶄新的一頁。

2007年夏天適逢挪威國寶級大師葛利格逝世百年紀念,台北愛樂再度前往北歐參加音樂節,於挪威的葛利格博物館音樂廳和卡布索文化中心的夏日音樂會演出,並參與丹麥歷史悠久的索羅國際音樂節、北歐最大的古典音樂節文敘瑟爾音樂節的開幕音樂會,以及來自瑞典皇宮的邀請於皇家音樂節的演出,台北愛樂不僅是台灣唯一受邀,也是亞洲國家中第一次受邀到以上音樂節演出的團體,讓台灣之音再次於國際舞台上悠揚響起。透過藝術文化的交流,開啟台灣與北歐國家的溝通網路,台北愛樂更將台灣國人作品介紹予國外觀眾認識,藉此展開台灣與北歐文化、新聞、外交上的頻繁互動,產生音樂外交的實效。


台灣文化藝術發展的典範 
台北愛樂從1990年代的幾次出國巡演都是由梅哲親自指揮,在歐美舞台展現出台北愛樂的實力。2002年,梅哲在他的第二故鄉—台灣—逝世,但他所精心打造的「梅哲之音」仍然深深烙印在樂團團員與樂迷心中,並且能在古典音樂發源的歐洲重鎮餘音繞樑,獲得高度肯定。 台北愛樂不但演出古典音樂名曲、現代作品,還把國人作曲家的作品帶向世界舞台。「一個世界級的交響樂團必須要不斷地追尋全球的肯定,同時要把自己的台灣本土特色在文化交流當中加已彰顯。」台大教授余松培指出:「翻開世界的音樂地圖,台北愛樂因此不只代表了一個國際水準的樂團,更是台灣文化發展的典範。」 


二十餘年來,樂團的經營雖然篳路襤褸,然而在愛樂者的鼓勵之下,能擴大至今天的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聽眾的掌聲與鼓勵,是台北愛樂最大的動力來源,致力為台灣提供更豐富、更精緻的音樂。世界上每個知名的城市,都有其代表的樂團,而台北愛樂,也始終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展望廿一世紀,台北愛樂將以最美的聲音,達成文化的交流,成為台北的文化地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