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室內樂081207-1 


主講者:藍祖蔚
本場專題講座活動免費入場參加,憑【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電影預售票與【品酒音樂會】入場劵,可優先入場。

菲利普葛拉斯是二十世紀最勇於突破,也最有影響力的作曲家,因為他倡導的低限主義音樂作品,豐富了二十世紀的音樂形式,另外他又涉獵了管弦樂、歌劇、電影配樂、環境音樂及新世紀音樂,類型多元又寬廣,最重要的是無不煥然有成。
在音樂創作上,菲利普葛拉斯信奉低限主義,偏好以簡明的主題動機,不斷反覆、延伸、或者層層堆高,來完成音樂,由於反覆,因而衍生而孕生出在漩渦中打轉的迴旋與浸泡效果,卻也由於他往往在重覆中另外加進了極細微的變化,讓音樂風貌在層層轉進中拉出更寬闊的風景,這樣獨特的觀念與技法,讓他成為藝術殿堂的前衛拓荒者。

室內樂081207-2 


曾以【達賴的一生】、【時時刻刻】和【醜聞筆記】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音樂獎的他,總是在低限主義的概念下,打造出與眾不同的音樂氣質,不管影像和故事是否突出,他的電影配樂總是最鮮明、最活跳的元素。音樂家在好萊塢生活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順應潮流,用音樂來替電影來加工美容,極盡踵事添華的功能;另一種則是逆向操作,不求附和,而是追尋音樂本色,讓音樂的氛圍自然流現。葛拉斯就屬於第二類的代表人物。

葛拉斯與史提夫雷赫和拉蒙特楊發展出低限主義的創作理論與音樂表現,帶給古典音樂界極大的震撼。他在1976年推出了長達四個半小時的歌劇【海灘上的愛因斯坦】更被譽為廿世紀的藝術創作里程碑,因為他拒絕了傳統歌劇的結構與形式,沒有詠歎調,不落幕也不換場,也沒有中場休息,把音樂的感受和詮釋完全交給觀眾,藉由聆賞者的眼睛與耳朵自行拼貼出歌劇的意義。

不敝帚自珍,不妄自尊大,以開放的心靈勇於嘗試,堪稱是葛拉斯最鮮明的創作印記,他不但樂於與艾倫金斯堡和大衛鮑伊等流行歌手合作,更盛讚保羅賽門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歌手,也曾經自組了一隻菲利普葛拉斯合奏團,堅持只有自己上場彈奏樂曲,才能夠直接面對觀眾。


室內樂081207-3

「音樂其實就是一種溝通經驗,很實在,不像數學或哲學的沈思與追求,也不是一顆顆的豆芽菜」。他相信公開演奏其實是完成一段音樂之旅的最後關卡,從靈感、創作到演奏,缺了任何一個環節,音樂創作旅程都顯得殘缺不全了。一切就像他所說的:「電影音樂的最主要功能就是說出『內在的聲音』,電影有對白,交代了劇情,但是音樂訴說的卻是另外的內容,或者架構了劇情的平行對話時空,或者反應了電影的發展進程」。              

 文/資深樂評人 藍祖蔚

 
室內樂0812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