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公告
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歡迎記者會、講座、商品發表會、藝文活動等 租借舉辦,詳情請參考部落格中--梅哲音樂文化館《場地租借》內文。            http://tspo.pixnet.net/blog/post/10781103

5/18 () 14:30  艾緦室內樂坊─女性作曲家的魅力
1215 合.jpg  

「艾緦室內樂坊」(I. S. Duo)是由留俄鋼琴家楊千瑩 Inna, Chien-Ying Yang,及留美音樂藝術博士鄭佳姍Stella, Chia-Shan Cheng,組成之鋼琴二重奏團體。兩位鋼琴家就讀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時期,即開始鋼琴二重奏的合作,並培養出如姐妹般深厚的情誼與默契。「追求完美,分享感動」,是艾緦的宗旨與目標!繼2013年【布拉姆斯音樂節】,舉行六場紀念布拉姆斯的音樂會之後;今年,艾緦將秉持推廣鋼琴室內樂的初衷,自九月起在台北愛樂舉辦四場【艾緦室內樂大觀園】的室內樂音樂會,邀請國內外優秀的演奏者帶來精緻的室內樂音樂會。敬請期待!

本次音樂會藉由國內外頂尖女性作曲家的四手聯彈作品,如克拉拉‧舒曼改編丈夫的鋼琴五重奏;美國當代作曲家艾咪‧畢曲原創的四手聯彈小品《夏日之夢》;還有國內知名作曲家張瓊櫻,為艾緦委託創作的《布織布》。帶領聽眾見證古今中外,女性作曲家的魅力!

 

演出者:鋼琴/楊千瑩、鄭佳

曲目:

舒曼/克拉拉舒曼:鋼琴五重奏,作品4,改編為四手聯彈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17() 14:30 靈光乍現-蔡世鴻+王朝弘吉他二重奏音樂會

tpcms0517_390X260  

王朝弘與蔡世鴻這兩位從高中時期相識至今約莫30年時間的朋友,相信也不亞於梭爾與阿瓜多的關係!年輕時就喜歡互相PK吉他的個性,更造就了王朝弘喜愛編曲的嗜好!本次的演出將帶來許多王老師的精湛改編作品,讓我們來一睹風采!見識非常有台灣在地風味的吉他作品與改編巧思!

 

演出者:古典吉他/蔡世鴻、王朝弘

 

曲目:

喬治溫斯頓:感恩

帕海貝爾:卡農

約翰藍儂:山丘上的傻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5/11() 19:30 段富軒與他的學生們

段富軒  
台灣低音號教父─段富軒教授,自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學院畢業回台後,不遺餘力於音樂教育上至今已桃李滿天下。段教授深耕這塊土地,為的就是讓大家更能認識銅管當中優美而沉穩的低音號
(Tuba)以及上低音號(Euphounium)

本次音樂會將由段富軒老師指導的優秀學生們帶來低音樂器各種不同組合的演出,包括有上低音號獨奏曲、二重奏、上低音號與低音號(Euphounium And Tuba)四重奏甚至六重奏等不同的編制組合。推介溫潤淳厚的低音銅管樂器音色,也希望聽眾們可以藉此大開眼界、大飽耳福。

 

曲目:

P. Sparke: TWO FAURE DUETS arranged for Two Euphoniums and Piano

上低音號:隈崎桃子林庭宇

G. Holst: Brook Green Suite for 4 euphoniums (trans. A. Yodo )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5/11(日) 14:30當代音樂的色彩、情感、形式與理念


0511 林宜徵  


自20世紀以來,戰火動盪、時代變遷快速,作曲家們用他們的生命創造出無數獨特的樂章,記錄每個年代人們的情感。每一首作品呈現出過去數百年古典樂從未有過的視覺色彩、深刻情感與多元形式,而作曲家總是企圖表達他們的理念與生命最深的體悟。本演講將帶你透過當代音樂瞭解現代人內心最深處的渴望。


演出者:鋼琴、講者/林宜徵

曲目:
Debussy: Cello Sonata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05/17(六) 19:30  薩客的愛琴故事─淺談薩克斯風與鋼琴的合作藝術


0517 陳怡安  

國內首屈一指的薩克斯風協演鋼琴家陳怡安老師,已累積了十五年的與國內外各大薩克斯風名家合作的經驗,將淺談與薩克斯風與鋼琴的合作藝術。內容包括:薩客的曲目如何與眾不同?簡略介紹第四屆隆德士(Jean-Marie Londeix)國際薩克斯風大賽曲目、 青年薩客如何準備參加國際大賽與參賽的過程經驗分享以及對於有志獻身於鋼琴合作藝術的鋼琴人才,如何邁向國際,走出不同的一條路等經驗傳授。

鋼琴、講者:陳怡安

曲目:
Paul Creston: Sonata Op.19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05/31(六) 1430  雅客室內樂集─「城市‧現」

0531雅客  


「空氣,氛圍,聲音....在各個城市裡,在我們的音樂裡~」

雅客室內樂集是個專演現代音樂的室內樂團,找尋各個現代作曲家的作品,再用特有的原素加以改編、詮釋。現代音樂對於大部分的聽眾來說,也許是個不知所云,或是無病申吟的樂派;但現代音樂中所展現的自由、自我、極端個性,不但可以讓演奏家充分發揮本身的技巧,一些特殊的演奏方式,也可以讓聽眾感到驚喜,除此之外,雅客室內樂集也加入了古典樂派的優雅,精緻,柔軟了現代音樂的稜角,因此自成立以來,一直頗受聽眾喜愛。

這次雅客室內樂集的演奏家將帶領大家穿越各個國家,各個大城市,感受世界各國與各大城市的個性與氛圍,精緻又多愁善感的法國巴黎,熱情洋溢的西班牙巴塞隆那,冷漠的外表卻有無比生命力的俄羅斯,神祕南美州的阿根廷,充斥不同文化的美國紐約……。
請大家,跟著雅客室內樂集去感受各個城市的音樂吧!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音樂果子 糖果屋.2  

 

台北愛樂室內樂坊【2014兒童樂園】系列音樂會

56月主打 經典童話故事《糖果屋》

2014年《兒童樂園》系列音樂會,由1月至12月全新規劃不同主題的故事內容,設計專為兒童量身打造的音樂劇場,並特別邀請『音樂菓子』三位基本成員─愛樂姊姊林姿吟、音符姊姊陳景貽、長笛姊姊吳昀璇,也邀請台北愛樂室內樂坊其他優秀的音樂家參與演出,演出結束後更有與音樂家近距離接觸的會後會活動,小朋友們可以手作小禮物帶回家喔~節目場場精彩,大朋友小朋友絕對不要錯過!

在大森林裡,住著一個貧窮的樵夫,他妻子也就是孩子的後母和兩個乖巧的孩子與他相依為命。兒子名叫漢賽爾,女兒名叫格萊特。他們家裏原本就很貧困,常常不知道下一餐在哪。這天夜裏,愁得輾轉難眠的樵夫躺在床上大傷腦筋,他又是歎氣,又是呻吟。早上天還沒亮,後母就叫醒了兩個孩子。給了他們麵包後,就推著他們出門了。一路上哥哥在口袋裏捏碎了他的麵包,並不時地停下腳步,把碎麵包屑撒在路上。到了山上後母生了火,就離開了兩個孩子。在上中迷路的兩個孩子,遇見看似好心接濟,其實充滿惡意的巫婆,天真又單純的小孩將靠著音樂純真善良的力量,打到邪惡的巫婆,找到屬於自己快樂美滿的幸福家園...。

 

演出者:音樂菓子(愛樂姊姊/林姿吟、音符姊姊/陳景貽、長笛姊姊/吳昀璇) 

小提琴/吳尚謙  鋼琴/鄭仁萱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4/5/10(六) 19:30   古典薩克斯風的歷史與演進(三)

0510古博元  

薩克斯風,歷史上少數被發明的樂器之一,歷經一百七十年、無數作曲家和演奏家的共同努力,終於逐漸地在古典音樂界站穩腳步。但在這一百七十年的歷史中,薩克斯風的發展,並不像是在舞台上般的光鮮亮麗。特別是在前六十年的摸索期(1840-1900),薩克斯風,雖然已遠較其他樂器發展迅速, 由於發明專利權的訴訟、樂器公司的爭利、法國軍樂隊的改革、普法戰爭等因素, 擁有其他樂器未曾歷經過的發展險境。這系列三個講座,涵蓋四個時期︰(一)1840-1900 時期與1900-1940 時期;(二)1940-1970 時期;(三)1970 之後,將探討與說明如何在這些不同的時空背景中,各自有哪些作曲家,寫出什麼樣的作品,希望藉此讓普羅大衆對這個樂器的歷史、文化、曲目等,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也讓研習古典薩克斯風音樂的老師與學生們,對所研究曲目的歷史定位、作曲家、演奏風格等,能有更多元化的認識。


演出者:薩克斯風/古博元 鋼琴/陳怡安

曲目:
Luciano Berio: Sequenza VIIb
Ichirô Nodaïra: Arabesque III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05/04(日) 14:30 法國現代樂集(一)

0504 作曲家 若利韋  

安德烈‧若利維(Andre Jolivet,1905~1974)為法國二十世紀之著名作曲家。年輕時及與梅湘等成立「青年法蘭西」。後出任法國喜歌劇院之音樂總監,續任教於巴黎音樂院。此系列音樂會均以法國現代作曲家為主題,透過國內外優秀青年音樂家的努力,欲以呈現作曲家於各創作時期的風格及特色;並期望讓聽眾獲得對作曲家更全面的了解與感受。


  

演出者:

鋼琴/劉辰瑋 雙簧管/鄭慧豐 長笛/劉士誠 小號/鄭鍇 薩克斯風/黃仲虎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04/27(日) 14:30 Just Like Woman協奏曲篇


克拉拉‧維克‧舒曼是19世紀著名的鋼琴家與作曲家,是當時少見的女音樂教師,也是浪漫主義鼻祖舒曼的妻子,克拉拉堪稱1830年代,歐洲最耀眼的樂壇寵兒,卻因外界對女性天職的期待而無法全然發揮。1874年克拉拉以這首鋼琴協奏曲獻給舒曼當做他的生日禮物,不論是獨奏鋼琴或是伴奏的部份,皆充滿高度的表達性及張力,並且有著憂鬱的氣息。

演出者:豎笛/楊雅淳  薩克斯風/顧鈞豪  鋼琴/鄭佳姍
小提琴/馮楚軒、張譽耀  大提琴/呂超倫  低音大提琴/黃仁怡

曲目:
克拉拉 舒曼:F小調鋼琴協奏曲
德布西:豎笛狂想曲
德布西:薩克斯風狂想曲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