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館牽小館˙跨步向前走」--地方文化館活化計畫,活化全國各個地方文化館,藉由這五個文化館所屬團隊的巡演,讓北、中、南、東的地方文化館可以互相學習、觀摩、欣賞,達到資源共享的效益。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96年「大館牽小館˙跨步向前走」--地方文化館」活化計畫啟動了,本年度邀請五個館舍團隊參與巡演,包括戲劇(桃園大溪藝文之家的頑石劇團、台東劇場的台東劇團)、傳統偶戲(李天祿布袋戲館的亦宛然掌中劇團)、音樂(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的愛樂管弦樂團室內樂坊)以及傳統手工藝(台中縣豐原漆藝館),5月4日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舉行記者會,由文建會二處處長李戊崑與參與貴賓一起揭示本年度的文化館協力展演地圖。


    地方文化館計畫實施5年以來,館舍範圍擴及全台灣各角落,因為館舍體質條件及區位各異,資源深具多元性,因此,加以活化使發揮社區功能是現階段的重要課題。為有效活化各地方文化館,文建會曾於民國95年以引介資源的方式,委託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及文化獎得獎人郭芝苑室內合唱團至館所演出;並委託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至館所辦理工藝傳習,不但有助於館所的營運,也深獲各界好評。

    記者會中,參與巡演的團隊充分發揮特色,由頑石劇團的巡迴劇「烏拉拉的水晶球」拉開序幕,運用即興的肢體表演,引領參與民眾遊歷各館特色。緊接著由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現場演奏包括「女人香」等四首耳熟能詳的樂曲,並引入舞蹈表演讓音樂與民眾更接近,讓華山變成一個小型的露天音樂演奏會;之後由極具地方色彩的台東劇團,帶來劇場人聲中的吟唱及原住民歌曲「美麗的稻穗」,跳躍時空讓人回到原民家鄉氛圍,同時也充分展現出文化館的多樣性。

    文建會第二處處長李戊崑表示,地方文化館的「復活節活動」已經展開,希望藉由本年度「大館牽小館˙跨步向前走」--地方文化館活化計畫,活化全國各個地方文化館,藉由這五個文化館所屬團隊的巡演,讓北、中、南、東的地方文化館可以互相學習、觀摩、欣賞,達到資源共享的效益。

    李天祿布袋戲館所帶來的精湛戲碼「武松打虎」在記者會中壓軸演出,並結合京劇的鑼鼓與北管音樂,讓現場民眾感受布袋戲帶來的魅力。豐原漆藝館由漆藝師傅現場示範也展現其精巧的工藝水準,及提供漆器食具,化藝術於生活,真正落實文化館貼近庶民生活的樂活美學。

活動連絡人: 文建會 黃上玲 (02)3343-6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