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克斯風是不是古典音樂中的主流樂器之一?
自1842年那個叫做薩克斯的比利時人發明了這個樂器後,這項樂器不僅主宰了爵士音樂與流行兩大音樂潮流領域,同時也在近代古典學院派音樂中展現頭角。這樂器不只是橫跨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音樂潮流,更可以融合於各種不同的音樂形態之中。
在這次的音樂會之中,曲目多以國內較鮮少接觸的學院派與當代音樂為主,有傳統法國新古典主義風格、美國形式主義作品以及當代音樂風格。希望能夠藉由這樣的演出讓國人了解薩克斯風這項樂器在學院派主流音樂裡,不再只是不入流的市場樂器。

演奏家:Saxophone顧鈞豪   




演出曲目:
1) Der var Engang曾經 ---E.H. GRIEG / arr. 伊藤康英
2) Sonata Op.29 /奏鳴曲 Op.29 ---R.MUCZYNSKI / R.穆辛斯基
3) Renewing the Myth/傳奇再現 ---M.SHRUDE / M.舒德
4) Sonatine/小奏鳴曲 ---C.PASCAL / C.帕斯卡
5) Le Frêne Égare/迷失之樹 --- F.ROSSE / F.荷賽                    
6) Prélude, Cadence et Finale/前奏曲、裝飾奏與終章 ---A.DESENCLOS / A.戴森克羅
7)The Ragtime Danse/Ragtime 之舞 ---S. Joplin / S.卓別林...編曲:須川展也


 

曲目解說:
1) Der var Engang ---E.H.GRIEG
一首三段式民謠小品,充滿著北歐的氣息。一般說來,薩克斯風的印象總是脫離不了爵士與流行音樂領域。然而,這項最接近人聲的樂器,不只是在其兩大領域中佔著重要的地位,在古典小品中,其精緻與細膩的展現更會讓各位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2) Sonata Op.29 ---Robert MUCZYNSKI
這是一首一慢一快的兩樂章奏鳴曲,以古典學院派的形式所創作。而這首奏鳴曲在現今古典薩克斯風演奏領域中更是成為學習者必練的曲目之一。美國作曲家Muczynski也曾為薩克斯風創作一首協奏曲而榮獲羅馬作曲大獎(為法國為作曲學生赴義大利羅馬而設置的獎學金比賽)。

3) Renewing the Myth ---Marylin SCHRUDE
為美國古典與當代薩克斯風音樂演奏家John SAMPEN量身訂做的一首傳奇性樂曲。全曲充滿新浪漫主義(neo-romantic)形式的味道,全曲圍繞著Paganini著名的主題動機,並使用序列主義的手法建構出許多特別的音響與語法,實為當代音樂中一經典之作。Renewing the Myth也同時擁有承先啟後古典薩克斯風領域發展之意味。

4) Sonatine ---Claude PASCAL
傳統法式新古典主義時代的音樂,也是古典薩克斯風的經典曲目。在古典薩克斯風的發展史上,法國新古典主義時期(neo-classical)之於薩克斯風就像是古典(classical)時期之於古典音樂一般的地位。透過當時許多作曲家們為薩克斯風這項樂器細緻的創作出能夠充分發揮我們這項樂器之美的曲子,使得古典薩克風的發展能夠延續至今,如同古典音樂中有貝多芬、莫札特等人的加持般,薩克斯風也有屬於這樣的時期的。本曲為1948年作曲家為當時巴黎高等音樂院入學考所創作之曲目。

5) Le Frêne Égare ---Francois ROSSE
1978年創作,由薩克斯風一代宗師Jean-Marie LONDIEX於1979年在美國芝加哥薩克斯風世界年會上發表。為當代音樂中極具重要性的一首曲子。曲名意為“迷失的樹“,在曲中運用許多薩克斯風演奏技術上特有的音響來表現時間與聲音的藝術。

6) Prélude, Cadence et Finale ---Alfred DESENCLOS
另一首法式古典代表作,介於新古典主義與新浪漫主義時期交合期。形式上非常嚴謹,但和聲與色彩的運用卻非常具有變化性,七和絃與九和絃交替出現,濃厚的法式口味在本曲中一覽無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