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7余道昌.jpg 

 台灣小提琴家余道昌是目前全美國最傑出的小提琴演奏家中之一,他美妙絕倫的演奏及高超精湛的小提琴技巧,在美國音樂界倍受高度的肯定與讚賞。

  

  余道昌出生於台灣台北市,四歲由已故馬孝駿(馬友友父親)博士啟蒙,五歲改隨李麗淑老師,六歲以第一名優異成績考入台北市私立光仁小學音樂班,師事李淑德教授。1984年獲得台灣區音樂比賽小提琴獨奏首獎,隔年通過教育部音樂資賦優異兒童出國甄試,同年得寬達公司與民生報主辦「世界兒童日」才藝甄選首獎,並以音樂總成績及弦樂第一名畢業於光仁小學音樂班。十歲開始演奏的他在1986年以第一名獲長榮(現今張榮發基金會)全額獎學金赴美就讀。

 

  在美期間曾先後師事Berl Senofsky,Sylvia Rosenberg,Victor Danchenko,Daniel Heifetz,Roman Totenberg等教授。1989年回國參加李淑德教授生日音樂會與名小提琴家林昭亮、胡乃元等在國家音樂廳同台演出,並隨同當時文建會主委郭為藩先生晉見李總統登輝先生。1990年獲Peabody協奏曲比賽首獎。

  1992年應華府中美音樂協會推出「冬季音樂響宴」於馬州蒙哥馬利大學藝術中心獨奏演出。1994年贏得Marbury小提琴比賽首獎,同年回台灣參加台北市第三屆世界小提琴大賽獲國人最佳演奏獎。1995年取得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Peabody音樂學院學士學位並於次年取得碩士學位。1997年贏得Yale Gorden弦樂比賽首獎。1998年以「全額音樂獎學金」在馬里蘭大學攻讀並獲音樂博士學位。

  2000年至2004及2008年曾擔任Heifetz國際音樂學院教授並多次在其音樂節演出深獲佳評。2003年曾應聘為馬里蘭大學教授。自2003年起至2008應聘為Peabody音樂學院及Juilliard音樂學院先修班客座。

 

  余道昌的獨奏以及室內樂演出足跡遍及北美各大小城市,曾與名小提琴家Daniel Heifetz、名聲樂家Carmen Balthrop、名鋼琴家Ruth Laredo以及其他傑出音樂家合作演出。曾應邀在甘乃迪中心,史丹佛大學,田納希大學,加州大學Chico與Northridge分校,華盛頓音樂沙龍,Palm Spring與San Diego藝術博物館音樂節,Music in The Great Hall音樂節,哈維德大學,弗瑞德克大學,Waterford音樂節及Sunday at Three音樂節等多處演出。曾與美國Asheville與UTC交響樂團合作貝多芬三重協奏曲及布拉姆斯雙協奏曲深獲好評。最近曾受邀參與華府台美人傳統週,李前總統蒞臨華府歡迎餐會,台灣同鄉會主辦的台灣之夜及 228六十週年紀念會演出並深獲好評。因其在美國音樂界傑出的表現曾多次受邀在華府雙橡園舉辦的國宴上表演。2007年參加由美國馬里蘭州藝術委員會主辦的躍起之星(Rising Star Award)藝術家選拔,以自己改編的卡門幻想曲征服全場七百餘樂迷,高票獲觀眾選為當屆首,並贏得美金伍千元首獎金。

 

  由余道昌成立的普羅米修斯三重奏自2003年成立起曾在全美各國際音樂節演出深獲肯定,並在今年一月二十五日華府演出的慈善演奏會中獲得華盛頓郵報給與“最有潜力的青年室內樂團”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