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威爾與拉羅這兩位法國音樂代表的作曲家。他們的音樂顯現出兩種不同風格的表現。拉威爾的精細極致;拉羅的熱情奔放。都讓欣賞他們音樂的聽眾們有著深刻的印象及感動的情緒。俄國的蕭士塔高維契,是位鋼琴家也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他的作品充滿各種極端情感的表達,此首第二號鋼琴三重奏以十分簡潔的手法寫作,以十足的強烈節奏感貫穿全曲,充滿了俄式風格的音樂表現。

演奏家:
Violin : 李威萱
Cello   : 婭力木
Piano  : 許志瑜





演出曲目:
1)拉羅 鋼琴三重奏 給小提琴,大提琴與鋼琴 ,作品7
   Edouard LALO  Trio pour Violon , Violoncelle et Piano , Opus 7
2)拉威爾 鋼琴三重奏 給小提琴,大提琴與鋼琴
   Maurice RAVEL  Trio pour Violon , Violoncelle et Piano
3)蕭士塔高維契 第二號鋼琴三重奏 給小提琴,大提琴與鋼琴 ,作品67
   Dmitri SHOSTAKOVICH  Trio No.2 in E minor , Op.67
   for Piano , Violin and Cello


拉羅(1823~1892)的音樂總是充滿著熱情奔放。他生於法國里爾,是一個擁有西班牙血統的軍事家族,所以他學習音樂是違背了擔任軍職的父親對他的期望,甚至在沒有資金的情況下前往巴黎,並在巴黎音樂院追隨Habeneck學習小提琴。此曲是他的三首鋼琴三重奏中的第一號作品(作於1850),全曲分四個樂章;第一樂章:Allegro Moderato。第二樂章:Romance。第三樂章:Scherzo。第四樂章:Final。全曲都以優美的旋律,熱情的情感,讓人感受到拉羅對音樂的那份熱愛及執著。

拉威爾 (1875~1937) 法國音樂代表的作曲家。他的音樂顯現精細極致的手法,也曾被史塔溫斯基比喻成"瑞士的鐘錶匠"(拉威爾的父親出身瑞士)而他的音樂感覺的出來是用精心設計的。此曲是拉威爾唯一寫作的鋼琴三重奏(寫於1914),寫作時也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期間,他把這首曲子當作是自己的音樂遺作,完成後不久就志願從軍以運輸兵身分加入慘烈的一次世界大戰。此曲分四個樂章;第一樂章:中板,由優美的鋼琴旋律導入主題,之後再加入小提琴與大提琴齊奏方式演奏主題。第二樂章:(Pantoum)是馬來西亞地方一種民俗音樂,此樂章是融合馬來西亞民俗風格的詼諧曲。第三樂章:帕薩喀牙舞曲。第四樂章:終曲。生氣蓬勃地。自由的輪旋曲樂章。

俄國的蕭士塔高維契(1906~1975),是位鋼琴家也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他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俄國二月革命、十月革命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影響極深,他的許多作品裡都充分反映出當時戰爭情景及各種極端情感的表達,此首著名的第二號鋼琴三重奏(作於1944)是他獻給一位過世的音樂學家兼樂評家好友索列汀斯基,此首作品是寫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共四個樂章;第一樂章:行板-中板,以大提琴使用泛音奏出透明而悲哀的輓歌,之後加入小提琴及鋼琴,三個樂器輪流演奏此一旋律,不久後轉入中板,速度也逐漸加快,演變成主題自由發展。此樂章具有全曲前奏曲的性格。第二樂章:燦爛的快板。第三樂章:最緩板。第四樂章:稍快板。此樂章有點怪異的東方風味,有時會讓人想起俄羅斯國民樂派的風格。蕭士塔高維契以十分簡潔的手法寫作,以十足的強烈節奏感貫穿全曲,充滿了俄式風格的音樂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