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尼蘇達大學小提琴演奏博士。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樂團首席、創辦古典管弦樂團、樂亮青少年絃樂團。


小提琴演奏家黃瀚民,六歲起學鋼琴,十歲起學小提琴;初、高中就讀光仁中學音樂班,畢業後參加全國音樂資賦優異生甄選,以全國第三名成績,進入第一志願輔仁大學音樂系。1993年秋,赴美就讀Eastman School of Music伊斯曼音樂院,1995年春取得小提琴演奏碩士學位後,University of Minnesota明尼蘇達大學提供優渥的全額獎學金,爭取入學,其以三年時間完成學業,1998年6月獲得小提琴演奏博士學位。

小提琴曾先後師事張弘人、顏丁科、Scott Homer、宗緒嫻、Catherine Tait、Lynn Blakeslee、Young-Nam Kim以及Vesslin Paraschkevov等諸位老師;並曾接受多位名演奏家於Master Class中之指導,包括:胡乃元、Regis Pasquier、Ida Kavafian、Sylvia Rosenberg、Zvi Zeitlin、Daniel Philipps、Victor Pikaizen…等。室內樂則先後師事林安誠、熊士蘭、曾素芝、John Graham等諸位老師;並曾接受Alban Berg Quartet、Cleveland Quartet、Tokyo Quartet 之指導。

在學期間表現優異,多為全系及全學年第一名,學生時期連續十年贏得「慈濟藝術獎學金」,大學時獲頒「傑出青年獎章」獎項;音樂比賽獎項包括桃園縣鋼琴比賽第一名、台灣區音樂比賽高中組小提琴獨奏決賽入選、高中室內樂組第一名等。高三時贏得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第一屆小提琴協奏曲比賽甲組第二名,與市交於國父紀念館合作演出聖桑小提琴協奏曲。在Eastman School of Music期間獲指導教授推薦參與Eastman Virtuosi Orchestra演出,擔任副首席一職,該團乃由學校教授以及傑出學生所組成。1994年,指導教授推薦參與Starling Foundation Scholarship之審核比賽,為四名獲獎者之一。

1998年取得博士學位後,演出邀約頻繁:2001、2002、2004年及2006年 ,先後在皮凱森大師傳承活動中演出學習Ysaye與Paganini的小提琴獨奏曲、Bach無伴奏小提琴作品,以及Mozart小提琴協奏曲;在協奏曲部分:2002年秋,獲聘為Formosa Youth Symphony Orchestra 福爾摩莎青年交響樂團之客席首席,在「台灣禮敬Taiwan Salutes」的活動中,率領樂團於紐約的林肯中心Alice Tully Hall以及美國馬里蘭大學Clarice Smith Performing Arts Center,協奏演出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獲得極高的讚譽。2002年6月,2003年8月分別與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協奏Atterberg的組曲及Piazzolla四季中的春;在古典管弦樂團主辦之2003年Gala活動中,演出Schostakovich協奏曲,2004年演出Brahms小提琴協奏曲,2005年演出Bartók第一號狂想曲。

在教學上 1999-2001年曾在輔仁大學、東海大學,2006-2007在高雄師範大學教授弦樂作品研究課程。目前除了任教於高雄師範大學、輔仁大學、武陵高中、新明國中、新勢國小、也擔任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樂團首席一職。同時,亦在青少年樂團領域上投入極大的心力;1998返國該年,與友人在台中創辦古典管弦樂團,經過7年的經營,其附設的青少年與少年樂團,已經成為台中地區樂團的牛耳;2002年8月,再於中壢地區創設樂亮青少年絃樂團,2003年7月起,連續三年在國家音樂廳與古典管弦樂團聯合演出後,深受各方好評;目前也是台北音樂理想國少年樂團(B團)的負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